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云大设立25年:架起中日合作桥梁

2019年09月26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云大设立25年:架起中日合作桥梁

  中新社昆明9月25日电 (杜潇潇)25日,云南大学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Sylff)25周年纪念活动在昆明举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李春生表示,该基金促进了中日两国国民的相互理解和共同发展。

  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在全球44个国家的69所大学和机构设立,获得该奖学基金的大学自行运作,用收益向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生发放奖学金,迄今为止全世界获得该奖学金的学生已超过16000人次。中国项目始于1992年,云南大学于1994年加入,目前基金在中国10所高校设立。

  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泽宇介绍,25年来,云南大学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共奖励和资助了研究生1600人次,资助金额共计约人民币315万元。“笹川良一基金架起了一座中日人文交流和中日友好合作的七彩桥梁。”

  谈及为何选择云南大学设立基金,日本财团会长、笹川良一之子笹川阳平告诉记者,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优秀人才遍布各地,他希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年轻人能享受同等的教育资助机会。“云南大学不但历史悠久,且面向未来有坚定不移的发展路线,完全符合我们选择大学的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并非一次性奖学金,它还为获奖者提供适合后续发展的资助项目,包括研究活动资助、社会贡献活动资助、促进联系交流活动资助等。

  “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设置至今,为中国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造就了一大批活跃在各领域的精英。”李春生如是表示。(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