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日签协议合作探测引力波

2019年10月07日10:35  来源:新华社
 

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欧洲“处女座”(Virgo)引力波探测器和日本神冈引力波探测器(KAGRA)项目代表4日就合作事宜签署协议备忘录,内容包括联合探测与数据共享。

LIGO当天发布新闻公报介绍了这一合作计划。“这是国际科学合作的一个典范,日本探测团队的加入有助于增强未来10年引力波探测的科学水平,”LIGO执行主任戴维·赖茨说,“全球引力波探测网络中的探测器数量越多,越能准确定位引力波信号,帮助人类更好地探明引力波事件的本质。”

KAGRA项目首席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梶田隆章表示,KAGRA探测器今年春季已完成建设,目前正处于调试阶段,期待今年晚些时候能够加入全球引力波探测网络。

引力波是一种“时空涟漪”,如同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一样。黑洞、中子星等天体在碰撞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引力波。2015年,LIGO的两个探测器捕捉到了由双黑洞碰撞产生的引力波信号,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LIGO三位成员因此获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此后,LIGO和Virgo又先后探测到30多次疑似引力波信号,大部分源自双黑洞碰撞。

据介绍,KAGRA预计将于今年12月首次开始工作,加入今年4月启动的LIGO和Virgo第三轮引力波探测。KAGRA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首个在地下运行的千米级引力波探测装置,这有助于降低风和地震活动产生的噪声信号;同时它还是首个运用低温冷镜技术的引力波探测器,该技术可降低热噪声。

协议备忘录的参加者还包括德英合作的引力波探测器GEO600,这一探测器虽然精度不足以探测遥远黑洞或中子星碰撞产生的引力波,但可以验证引力波探测的新技术。此外,印度的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也计划于2025年加入。

(责编:陈思、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