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基本情况 再度下调至“恶化”

2019年10月08日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日本经济基本情况 再度下调至“恶化”

  日本内阁府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反映经济景气现状的一致指数8月环比下降0.4点至99.3,并据此将对日本经济基本情况的判断下调至“正在恶化”。

  受海外经济放缓影响,日本出口和生产双双不振。在构成一致指数的7项指标中有4项8月出现下降,其中批发业商业销售额和工矿业生产指数等指标降幅明显。

  在8月的出口中,汽车及零部件、半导体生产设备等日本出口的主要产品都呈现低迷态势。在全球贸易局势紧张的背景下,日本制造业的低迷将使国内经济景气状况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从日本国内来看,10月1日起消费税率正式提高至10%,有分析认为这有可能抑制个人消费,进而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反映几个月之后经济景气动向的先行指数8月为91.7,环比下降2点。

  日本内阁府今年5月宣布,由于3月一致指数下滑,6年多来首次把对日本经济基本情况的判断下调至“正在恶化”。随后,内阁府对4月的判断维持“正在恶化”,将5月至7月的判断上调至“停止下降”。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