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月球车“瑶姬”拟于2021年首次登月

2019年10月22日08:5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日本月球车“瑶姬”拟于2021年首次登月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报道,日本一款名为“瑶姬”的微型轮式机器人将于2021年7月搭载美国“太空机器人”公司研制的“游隼”着陆器前往月球,这将是日本第一辆登陆月球表面的月球车。

  “太空机器人”公司的登月计划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商业月球有效载荷服务(CLPS)计划赞助。此次飞行将是“游隼”及将其送入月球的火箭——由美国联合发射联盟研制的新型“火神半人马座”飞行器的首飞,或许也是私人公司研制的航天器首次登月。据悉,同样由CLPS资助的“直观机器”公司的Nova-C月球着陆器也计划同一时间发射。

  “游隼”将向月球表面运送约30个有效载荷,其中14个将由NASA提供。除了由东京“戴蒙”公司研制的“瑶姬”外,英国迄今第一辆月球车、由伦敦“太空点”公司研制的四脚小型飞行器也将加入这场月球之旅。

  “戴蒙”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岛信一郎在声明中说:“我们的月球漫游车‘瑶姬’已成功通过100多次测试,并且拥有有史以来最小但最高效的车轮。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有100辆‘瑶姬’在月球表面着陆。”

  NASA为“游隼”的这次飞行任务提供了7950万美元的资金;“直觉机器”公司的探月首飞任务获得了7700万美元的资助。

  NASA将CLPS资助的这些任务视为其“阿忒弥斯”登月探测计划的主要推动力。“阿忒弥斯”希望到2024年将宇航员送往月球南极附近,并于2028年前在月球上及其周围建立永久可持续的人类根据地。届时,可利用着陆器上的科学仪器评估月球水冰的存储量。

  迄今为止,只有苏联、美国和中国3个国家成功实现了航天器在月表软着陆。以色列和印度今年分别进行了“创世纪”和“月船2号”任务,试图成为第4个国家,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此外,总部位于东京的“爱太空”公司计划于2021利用着陆器运送客户的有效载荷,然后在2023年将月球车送往月球表面。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