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美军要求 日本政府花160亿日元购岛供美军舰训练

2019年12月02日07:59  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原标题:应美军要求 日本政府花160亿日元购岛供美军舰训练

中新网12月1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据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29日就鹿儿岛县西之表市马毛岛,与土地所有者方面达成协议,以约1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购下该无人岛,作为美军航母舰载机陆上模拟起降训练(FCLP)的转移候选地。

据报道,FCLP曾在厚木基地(神奈川县)实施,但因周边的噪音受害严重,决定暂时在东京都硫黄岛实施。此后,因航母舰载机据点从厚木转移至岩国基地(山口县),而硫黄岛距离岩国约1400公里远,美军以保障机师安全为由,要求日本让美军在距离基地400公里的马毛岛进行训练。

日本防卫省随后与拥有该岛几乎全部土地的开发公司进行谈判,今年1月一度交换了确认文件。此后,开发公司方面围绕经营权发生纠纷,防卫省5月被通知中止谈判。今年秋季起,与公司方面恢复了谈判。

分析称,此次收购协议签订后,遭遇困难的训练地转移问题有可能大幅推进。日本防卫省计划获取当地政府理解,并尽快在该岛修建训练设施。

马毛岛是种子岛以西约12公里处面积8平方公里左右的无人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