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3成日本企业研究让旗下员工工作至70岁

2019年12月26日08: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5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近日,日本政府提出了企业有义务为有意愿工作到70岁的员工创造工作机会的方针。朝日新闻社就此对日本全国100家知名企业的应对举措进行了采访。日本政府要求企业在延迟退休年龄和继续雇佣等7个方面进行积极应对,但只有大约3成的企业表示将在继续雇佣方面进行研究。分析认为,大多企业将会雇佣合同工,员工工资的下降不可避免。

今年春季,日本政府面向有意愿工作到70岁的高龄工作者为对象向企业提出了7项建议,包括废除退休制度、延迟退休年龄、继续雇佣合同员工、他社再就业、提供自由职业、支持创业、支持社会公益活动等,并要求企业有义务为此采取相应对策。

为此,厚生劳动省于本月20日确定了相关方案,如果70岁高龄工作者不被雇佣而从事自由职业(个人业主)或创业,则要求企业在工作者70岁之前继续签订就业委托合同。厚生劳动省决定在明年的通常国会上提出相关法律修订案。(编译:杨浩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