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氦气不足影响科研应用

2020年01月02日13: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氦气不足影响科研应用

新华社东京1月1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日前报道,日本正面临氦气不足的问题,东京迪士尼乐园2019年10月起已限量销售氦气球。但问题还不仅限于此,氦气不足已影响到科研应用等领域。

氦气是开采天然气时产生的副产品,用途广泛,在核磁共振成像等医疗产业、科研领域都不可或缺,目前全球需求增大,供不应求。日本氦气完全依靠进口,其中超过60%从美国进口。由于美国近年来氦气产量减少,且优先供应美国国内,日本从美国进口的氦气也相应大幅减少,且价格高涨。

由于氦气优先供应医疗等产业应用,日本科研领域氦气不足问题较大。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一个研究小组2019年就将氦气球高空大气观测次数由6次减少到1次。日本物理学会等机构近日不得不发出一份联合声明,呼吁产官学合作,加大氦气的回收再利用并提高氦气储备能力。

据报道,日本国内销售的氦气有四分之三没有被回收,而是直接排放到了大气中。从2019年10月起,东京大学固体物理研究所启动了氦气再液化项目,加强氦气的循环利用。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