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称不会将日产前董事长戈恩引渡回日本

李洋

2020年01月03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法国称不会将日产前董事长戈恩引渡回日本

中新社巴黎1月2日电 (记者 李洋)法国官方当地时间2日对外表态说,如果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戈恩返回法国,法国称不会将戈恩引渡回日本。

法国初级经济部长鲁纳切尔当天确认,如果戈恩到达法国,我们将不会引渡他,法国永远不会引渡其国民。她说,如果日本要求法国引渡戈恩,法国将对戈恩采取与普通人相同的规定。

戈恩因涉嫌瞒报巨额个人收入等经济问题,于2018年11月在日本被逮捕。他于2019年先后缴纳15亿日元保证金后获保释。戈恩于2019年年底发表声明称,他已经离开日本,现在身在黎巴嫩。日本和黎巴嫩没有引渡协议。

戈恩的行踪引发法国和日本两国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悉,东京地方检察厅2日对戈恩在日本的住所实施了搜查。东京地方检察厅也已要求取消保释,15亿日元保证金将可能被没收。

戈恩拥有法国、黎巴嫩和巴西的国籍,持有法国护照,但其护照应交由其律师代为保管。有消息称戈恩持法国护照入境黎巴嫩,而日本方面没有戈恩的出境记录。

戈恩离开日本的细节仍然众说纷纭。法国媒体报道称,戈恩可能通过一架私人飞机从日本前往土耳其,再由土耳其抵达黎巴嫩。据黎巴嫩媒体报道,戈恩是藏在乐器的箱子里离开日本的。

鲁纳切尔认为,尽管法国不会向日本引渡戈恩,但法方并不认为戈恩可以逃避日本的司法。她没有对戈恩所涉及的相关案件发表更多评论。(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