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里索那银行利用AI进行企业信用审查 判断是否放贷

2020年01月07日15: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7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里索那银行从今年1月开始,将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对中小、微型企业贷款进行信用审查,这也是该行业首次尝试仅凭客户账户的存取款数据来判断是否给予贷款。客户无需到银行提交详细的财务数据等即可在网上签订贷款合同。

银行方面认为,通过这种方式可开拓贷款市场,提高业务效率。以客户的账户在一定期限内的存取款数据为条件,帮助银行决定贷款与否。AI以数据为基础,来推算出企业客户进行交易的数量和资金周转的稳定性。

里索那银行将与管理运营中小企业财务数据库的一般社团法人CRD协会(东京)共同开发该审查系统。从2020年4月开始,里索那银行通过该协会将向地方银行和信用组合销售这种审查模式,帮助银行顺利进行审查和贷款后的风险管理。(编译:杨浩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