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中东之行成效难料 当地对此期待不高

2020年01月15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安倍中东之行成效难料 当地对此期待不高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1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缓和中东紧张局势的斡旋外交在沙特阿拉伯开启,行程还包括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日本身为美国的同盟国,但与伊朗也保持友好关系,安倍中东之行意在借此发挥日本特有的作用。不过,迄今的外交努力大多扑空,当地也对此行期待不高。难以预料安倍外交能否取得成效。

报道称,面对首次举行会谈的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安倍强调称,“日本将为缓和中东地区的紧张和稳定局势,坚持不懈地继续开展外交努力。”

围绕中东之行,担心出现不测事态的外交当局曾提议延期,但安倍本人坚持出访。其周边人士表示,“即使有些风险也要采取行动,这才是领导人应有的姿态。”

不过,安倍2019年12月通过与访日的伊朗总统鲁哈尼会谈、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虽然努力开展斡旋,但2020年年初却发生了美军杀害伊朗军方高级将领苏拉曼尼的事件。

安倍在6日的新年记者会上表示“将开展日本特有的外交”,2天后发生了伊朗对美军基地的报复攻击。日本政府高官坦言,“原本就面临困难状况”。

安倍此行访问的中东三国与伊朗隔海相望。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指出,“(沙特)是应该最先呼吁保持克制的国家。无疑希望避免亲伊朗势力等扩大战火。”

阿联酋推行经济多元化发展,被视为中东情报聚集地,日本也期待通过驻当地大使馆的武官等,在情报方面谋求合作。

阿曼面向包括伊朗在内的各国开展全方位外交。但身为核心人物的阿曼苏丹(国王)卡布斯·本·赛义德于10日去世,日方正摸索能在多大程度上展开实质性会谈。开赴中东的海上自卫队舰船在阿曼国内接受补给的港口也正在协调当中。

报道指出,与安倍的愿望相反,阿拉伯各国并未对其中东之行抱有太高期待。研究伊朗政治的埃及学者给出悲观看法称,“日本迄今的斡旋未获成功。只要美国不停止制裁,伊朗就不会与美国对话吧。决定事态的是特朗普政府。”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