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桃报李 日本华侨华人为东京市民免费发放口罩

2020年03月24日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前,一群生活在东京的大连华侨华人,在银座大街上免费向日本市民发放口罩,以感谢此前日本人民对中国的真诚援助。

“山川异域 爱心相扶”

在东京银座发起这项公益活动的倡议者刘燕林是大连人,也是日本大连总商会的会员、大连理工大学日本校友会理事兼创新创业推进部部长。

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不断蔓延,刘燕林认为,在日华人应该为日本民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以回报疫情之初,邻国人民不分彼此的相互支援。此想法一出,就得到了日本大连总商会和大连理工大学日本校友会的大力支持。

中国大连电视台《东瀛风》节目组记者,在银座现场做了跟进报道。

一带一路通讯社执行总编辑王群也在中国大连当地与银座现场连线,即时采访了参加活动者,并转达了家乡有关领导和大连市民的问候。

当这群大连人喊出“赠给您一枚口罩”、“请接受大连人的礼物”、“日本加油”等口号时,日本市民都会善意地回应“谢谢您”、“谢谢中国”、“谢谢大连”、“哇,大连我熟悉”等。

其中,有两个没戴口罩的日本小朋友,从大连理工大学日本校友会秘书长韩娇手里接过口罩时,除了说“谢谢”之外,他们还认真地看口罩封面上的汉字……

“风月同天 共克时艰”

大连这座美丽的城市,一向在日本人心目中留有美好的印象。今年二月初日本舞鹤市驰援大连的物资上,就贴着“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的中文诗句。

此次活动由日本大连总商会和大连理工大学日本校友会联合举办,目的就是感谢日本市民,回报日本社会。20000枚口罩来自大连,上面同样写着日本人明白的汉诗:“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以表达中日两国人民共克时艰的信心与勇气。

“守望相助 风雨同舟”

以株式会社三川贸易代表取缔役田明辉、日本星海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黄迅等为主的在日大连籍爱心企业家们,是这次活动的主要捐赠者。

日本大连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日本校友会副会长黄迅,在接受一带一路通讯社执行总编辑王群的远程微信视频采访时说:

“作为以生活和工作在东京的大连人为主的日本大连总商会和大连理工大学日本校友会,一直在携手抗疫,并肩作战。疫情没有国界,在共同的疫情面前,中日守望相助、患难相扶,中日两国践行各自文化传统中的美德与价值观,将为世界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