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述评:东京奥运会的变与不变

2020年03月26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3月25日电 题:东京奥运会的变与不变

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吴旭

东京时间3月24日晚,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东京第32届奥运会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天举行。至此,最后“一只靴子”终于落地,有关疫情下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的争论告一段落。

历史上奥运会曾停办过,但未有延期先例。作为全球盛事,奥运日期生变势必“牵一发而动全身”。而奥林匹克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虽时光变迁,但其蕴含的追求和平、促进交流、发展体育的精神内核,以及世界民众的奥运情结却一脉相承,始终如一。

变化中的“蝴蝶效应”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扩散成为东京奥运最大变数,有关奥运会计划变更的讨论也因疫情而起。

早在2月下旬,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迪克·庞德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如果疫情在5月下旬得不到控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将被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更换举办城市。日本政府当时虽紧急“灭火”称这不是国际奥委会官方意见,但这也被视为奥运权威人士较早的发声,奥运计划变更的“一只靴子”落地。

随后伴随全球疫情加剧,各界要求奥运延期的声音此起彼伏。这种情况下,东京奥运想要如期举行已变得不现实。

奥运时间的变动对运动员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一年时间对于他们的运动生涯弥足珍贵。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曾表示,如果推迟更长的时间,也许需要再次进行资格赛。对于那些经过训练,为在今年夏天达到最佳状态的人,或是那些认为自己退役前最后一次参赛的人,无论延期时间长短,做出任何一种选择都是艰难的决定。

而对于观众尤其是日本以外的观众来说,许多人为现场“观战”提前一年以上就作出规划。2019年4月,东京奥组委公布了以网上申请、抽选的方式进行购票的办法,申请人抽中想观看场次的概率本身就很小。奥运时间的改变必定导致许多人错过来之不易的机会,除却承受经济损失,这种遗憾更令人惋惜。

奥运作为一项成熟的赛事,有着自己的周期。延期一年,意味着这届周期变成了五年,下届周期变成了三年。对下届巴黎奥运会的筹备和举办,以及其他体育赛事究竟会带来多大影响,目前无人能给出确定答案。

此外,延期带来的一笔经济账也着实不菲。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作了估算,若延期一年举行,场地、奥运村等相关设施就会多一年的管理费。此外,各相关团体还得再次组织比赛对选手进行选拔,这些经费加起来约有6408亿日元(约合58亿美元)。

同时奥运又是一场商业狂欢。据了解,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一家在东京奥运会的转播权上,就花费了14亿美元。2019年底,NBC还宣布,其2020年东京奥运会广告销售额已突破10亿美元,有望打破2016年里约奥运会创下的纪录。如今,各电视公司不得不为延期的奥运再度调整明年的转播计划,但大部分广告公司今年的广告费用已经按计划投入。另外,东京奥运会的本土赞助为等级制,包括62家赞助商,其中顶级黄金合作伙伴需要花费数亿美元,这笔费用根据新的奥运计划也需要作出调整。

不会变的“奥运情怀”

举办日期虽然生变,但东道主日本对于奥运的情结依旧执着,运动员认真对待奥运的态度不曾改变,世界对于奥运的热情也没有消减。

日本对于举办奥运会的执著并不难理解。众所周知,1964年东京奥运会是奥林匹克运动第一次来到亚洲,无论是一扫战争阴霾增强民族自尊心,亦或是初次品味与世界接轨的甜头,将1964年奥运视为日本命运的转折点,一点都不为过。

因为有着特殊的奥运情结,日本为2020东京奥运会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源。从2016年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化身动漫人物亲自参演的“东京八分钟”,到东京奥组委发布包括《机器人计划》在内的“黑科技”,日本在方方面面都展现出其“用心良苦”。

据东京奥组委公布的预算,2020东京奥运会预计耗资1.35万亿日元(约合124亿美元)。而奥运主场馆国立竞技场工期建设历时3年,工程费用达1569亿日元(约合100.7亿元人民币)。场馆周围还栽种了约4.7万棵植物,建筑物本身使用了来自日本47个都道府县的木材。

日本九大城市本预计在2019年至2021年开设8万家酒店。近年行走在东京街头,经常看到路面翻修、建筑翻新等工程建设。此外,为配合奥运,东京还建了许多新车站、开设新的公交线路,丰富外语说明,为做好服务下足了功夫。

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日本主流舆论尤其是体育界,还是对这个迫不得已的决定给予了支持。日本男子足球国奥队教练森保一表示,为了人们的生命健康才是奥林匹克精神。虽然延期了,但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的态度没有改变。日本女排主教练中田久美说,会认真对待推迟举办的决定,让东京奥运与世界和平紧密相连。

国际社会和多国运动员也纷纷发声表示理解。国际乒联表示,将着手研究奥运资格赛和世界排名的相关应对计划,同时将与国际奥委会密切合作,从体育赛事角度分析奥运延期的影响。“用再等一年实现我们的梦想,来保证人们的安全是值得的牺牲。”英国著名跳水运动员托马斯·戴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我会再年长一岁,我的身体也会感觉到,但我保证在时机到来时,会尽力让国家队感到自豪。”

的确,2020东京奥运会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奥运的体育精神代表着和平、健康、安全,是人类和谐最好的融合剂。世界对姗姗来迟的奥运有着更多期盼,正如国际奥委会在声明中所说:东京奥运会可以在这个动荡时期成为世界希望的灯塔,奥运圣火可以成为隧道尽头的明灯。相信当疫情散去,东京奥运重启的那一刻会更加璀璨。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