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与北京、东京组委会合作 力争让东京奥运延期对北京冬奥产生积极影响

2020年04月02日07: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姬烨、王梦)国际奥委会本月1日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在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之后,国际奥委会将与东京奥组委和北京冬奥组委合作,力争让东京奥运会延期对北京冬奥会产生积极影响。

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及相关各方3月30日宣布,东京奥运会新的举办日期为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东京残奥会为8月24日至9月5日。

在现代奥林匹克的历史上,1924年至1992年的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均在同年举行。从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起,冬奥会与上一届夏奥会的间隔通常为一年半。但东京奥运会在延期一年之后,与北京冬奥会(2022年2月4日开幕)的间隔缩短为半年。

对于北京和东京两届奥运会彼此临近,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认为将产生积极影响。两届奥运会彼此临近,没有了通常的一年半间隔,意味着更容易将奥运会的氛围从一届赛事传递到下一届赛事。我们将与两个组委会合作,朝着这个目标而努力。”

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确定了新的开幕时间,我们将面临在半年左右的时间连续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及残奥会的特殊局面。”

“我们将根据最新确定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时间,具体评估其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带来的影响。我们将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奥林匹克大家庭各成员共同努力,妥善做好各方面应对,进一步做好各项筹办工作。我们相信东京和北京的奥运会、残奥会最终都将取得成功。”

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之后,达喀尔夏季青奥会将于2022年10月22日开幕。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3月25日在与全球记者的电话会议中曾表示,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和达喀尔青奥会接连举行,对国际奥委会是一个巨大挑战。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