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扩大“线上诊断”对象人群范围 放宽患者出院标准

2020年04月03日09: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3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政府2日举办的规制改革推进会议上提出,为防止医疗体系崩溃以及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建议政府允许实施“线上诊断”,并将非疑似感染者的初诊也纳入应对范围。

受日本首先安倍晋三指示,日本政府召开的规制改革推进会议上围绕防止疫情扩大的各类规制缓和对策进行商讨。2日召开的会议上,就通过网络实施“线上诊断”的议题,要求厚生劳动省将非疑似感染者也被纳入“线上诊断”的范围,以防止医院内交叉传染和医疗体系崩溃。厚生劳动省就此表示,目前正就将疑似感染者从初诊开始的就诊纳入“线上诊断”应对范围的可行性进一步讨论,但对将非疑似感染者纳入范围表示为难。规制改革推进会议要求厚生劳动省对此重新进行评估。

此外,规制改革推进会议提议,应给儿童、学生在家网络授课提供更好的网络和设备环境,并应根据网课内容可视为接受学校授课。文部科学省对此表示将按照意见予以执行。

据悉,在2日会议内容基础上,规定改革推进会议将于下周内将有关防止疫情扩大的规制缓和对策汇总成意见报告。

防止医疗体系崩溃 日本或将放宽患者出院标准

鉴于东京等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激增,医疗资源紧缺已迫在眉睫。4月1日召开的政府专家会议中提议,为优先治疗重症患者,有必要探讨让轻症患者在家或者住宿设施内进行休养。对此,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计划放宽症状明显改善的患者的出院标准,以便医院优先治疗重症患者。

据了解,现行出院标准为体温在24小时内低于37.5度,且呼吸器官症状有明显好转。同时,连续2次病毒检测呈阴性的前提下,患者被允许出院。对此,政府专家会议相关成员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应考虑允许病情一定程度好转的患者移至家中或住宿设施继续休养,期间减少病毒检测次数。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将基于专家意见制定新的出院标准。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