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将宣布“紧急事态宣言” 不强制“封城”

2020年04月07日14: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7日电(李沐航)截至4月7日中午,日本国内确诊病例(“钻石公主”号感染者除外)已达到4111例,死亡97例。针对目前日本疫情发展情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7日晚间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实施“紧急事态宣言”的理由、具体措施等方面进行说明。“紧急事态宣言”对象地区包括东京等七地,为期1个月。

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依法对东京等7个都府县宣布实施“紧急事态宣言”。(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了解,“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地区为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大阪、兵库以及福冈,为期1个月。目前,东京等城市的疫情快速扩大,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居高不下,且传染途径不明的患者人数在不断增加。日本政府在向由传染病专家等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征求意见后,基于当前疫情发展趋势判断,为避免医疗体制崩溃,决定7日基于“特别措施法”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安倍晋三6日表示,此举是为能够充分保障和调动医疗体系资源,希望国民给予理解和协助。同时称,“封锁”并不代表“封城”。

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为充分保护和准备国内医疗体系,日本宣布“紧急事态宣言”。(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为保障重症患者得到必要的治疗,日本政府已决定转移轻症患者、无症状患者回家或到酒店设施休养。对有就诊需求的患者,医院将采取在线诊断方式与患者沟通。因日本各地的癌症专科医院和妇产科等医疗机构收治的患者属于易感染、易重症化人群,原则上将不会为疑似感染者提供门诊服务。

日本政府呼吁,希望“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地区民众尽量减少前往医院就诊、外出购买食品药品以及生活用品、通勤工作、户外运动等行为,通过实际行动对防疫工作予以理解和支持。同时呼吁当地民众冷静应对,不要囤积食品、药品以及生活用品,以避免发生社会恐慌。虽然日本政府明确表示将在“紧急事态宣言”发布后会对“基本应对方针”进行全面调整。但从政府计划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来看,日本目前仍不会采取其他国家实施的“封城”等停止社会机能运转的强硬措施。

据悉,“紧急事态宣言”发布后,东京都等地8日起原则上将要求大学、课外班、保龄球馆、滑冰场、游泳馆、高尔夫练习场、棒球练习场、健身房、剧场、电影院、Livehouse、驾校、图书馆、美术馆、家居建材市场、KTV、理发店、居酒屋、游戏厅等关闭。而医院、诊所、药店、批发市场、食品卖场、超市、便利店、餐馆、酒店、巴士、出租车、电车、银行等视情况正常营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