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纾困补助计划一波三折

2020年04月20日09: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纾困补助计划一波三折

为缓解疫情冲击,日本内阁4月通过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总额达108万亿日元。首相安倍晋三说,这个规模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两成。

该计划的现金补贴主要有两种:中小企业主补贴和家庭补贴。营业额同比下降一半以上的中小企业主最高可获得200万日元的现金补贴;包括自由职业者在内的个体经营者最高可以获得100万日元现金补贴。而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和收入大幅下降的家庭每户可获得30万日元现金补贴。

到底能不能拿到补贴,得自己去搞懂自己的情况到底属不属于补贴对象,然后准备好相关的纳税和收入下降证明等文件,自己去申请。政府正在着手准备相关系统,可以在线申请,也可以去各市町村的办事处申请。

能够对号入座搞懂自己有没有资格真的不太容易。在日本,单身、家庭抚养对象数量不同时,纳税的扣减标准和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并且,住民税的非课税标准还根据市町村的差异而不同。

另一方面,安倍承诺的钱其实并没有准备好。这项经济刺激计划包括财政支出、财政投融资和民间相关支出,这其中需要财政出资的部分是39.5万亿日元。发放补贴这笔钱将列入政府正在编制的新财年补充预算里。所以,安倍在发表经济刺激计划的时候也顺便拜托国会给予合作,希望国会能以最快的速度,在4月之内批准经济刺激计划和新财年补充预算,以便补贴能够在5月份开始发放。

这里还有一个麻烦,就是日本并没有一个现成的系统可以应对大面积发放补贴这种危机时期的复杂情况。补贴发放预计涉及全国各地130万家中小企业和1300万个家庭,文件的核实、验算,势必爆满的窗口接待,对于长期面临人手不足困局的日本基层组织来说,又是一个大考。事实上,突如其来的疫情已经让各级政府和相关机构应对不暇。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中西宏明着急地说,很多中小企业没有客源、资金周转不灵,不紧急救助的话,很多人吃饭会成问题。这些补贴要迅速发到需要的人手里。不要单纯地制定标准和规则,要务实推进,而不是拖拖拉拉。

日本经济新闻的评论说,发放补贴贵在速度也难在速度。很多人生活陷入困窘,很多中小企业度日如年,已经有企业因为疫情蔓延而倒闭。

东京财团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森信茂树认为,随着自由职业者的增加,领取补贴的人也越来越多样化。应该从制度上想办法,提高政府工作效率,节约税金和人力。他建议,对需要给予补助的阶层,可以利用绑定税收和社保等信息的个人号码,迅速建立起有弹性的补助制度。

考虑到补贴发放各种准备工作的复杂性,很多媒体和专家都判断大概会拖到夏季,这样的话,不能在最困难的时候把钱送到需要的人手里,日本政府的政策初衷也会大打折扣。

4月10日,总务省紧急发布通知,简化了补贴发放认定标准:不问地区和职业,单身家庭月收入降至10万日元以下的均可获得补贴;有抚养对象的,每增加一个抚养对象,该标准提高5万日元。

然而16日,安倍宣布日本实施紧急状态的范围从东京大阪等7个都府县扩大到全国,同时表示,政府打算撤回之前对低收入家庭和收入下降家庭每户发放30万日元补贴的计划,而改为向每个国民发放10万日元。

此言一出,朝野一片哗然。在野党指责安倍朝令夕改,而自民党内部也有人对这样异常的操作感到震惊。媒体则指责向高收入家庭发放补贴实属不公平。

安倍已指示有关部门重新调整预算方案。按最粗略的计算,从面向部分家庭的30万日元改为人人有份的10万日元,所需预算将从4万亿日元骤然提高至12万亿日元。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如何,希望日本政府和国会能迅速行动,让需要救助的人尽快拿到他们急需的补贴。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