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经贸畅通的促进者——工行东京分行开展“春融行动”助力抗疫

2020年04月22日14: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综述:做中日经贸畅通的促进者——工行东京分行开展“春融行动”助力抗疫

新华社东京4月22日电 (记者 姜俏梅)面对日本日趋严峻的新冠疫情,中国工商银行东京分行积极开展“春融行动”,促进中日经贸畅通,为两国共同抗疫贡献力量。

目前,工行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春融行动”,提供跨境结算、贸易融资等跨境金融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工行东京分行一方面以支持跨境业务联动等为抓手,助力中国国内企业扩大出口;另一方面,采取措施支持日本企业抗击疫情,通过优质服务夯实合作基础,履行在日中资企业的社会责任。

具体来看,工行东京分行主动对接中日间经贸往来,提供结算、融资、咨询等交易撮合服务,启动绿色通道,提升服务质效。

当得知国内某“走出去”企业客户存在资金周转及融资需求后,工行东京分行第一时间成立专业团队审核客户信贷资质和业务基础资料,成功发放一笔6亿日元(1美元约合107.46日元)短期出口贸易融资,为该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当获悉某大型企业日本分公司近期有大豆采购需求后,工行东京分行立即开通绿色贸易融资渠道,加急为其办理融资业务,促成该企业完成大豆采购项目,目前该批大豆已顺利运抵国内。

与此同时,工行东京分行多措并举支持日本企业抗击疫情。在获知日本本地企业客户存在出口中国的国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需求后,工行东京分行迅速成立专项团队调研市场需求情况。经努力,近期成功与当地大型银行开展一系列合作,为日本多家知名科技设备制造企业发放福费廷融资39.1亿日元,有效促进中日间企业进出口合作。

此外,工行东京分行积极履行在日中资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支持下,向在日中国留学生捐赠一批医用口罩,以实际行动关心和支援海外学子抗疫。

工行东京分行还与日本多家政府机构及地方组织取得联系,表达积极协助开展防疫物资采购事宜的意愿,并通过多种渠道沟通防疫物资采购事宜,以帮助当地企业早日渡过难关。分行还主动接洽日本医院、养老院等机构,了解其防疫物资需求,为日方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