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疫情进一步扩散,日本呼吁“超长假期”少走动

2020年04月27日08:5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为防疫情进一步扩散,日本呼吁“超长假期”少走动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日本东京联合周边神奈川、千叶以及琦玉3县共同呼吁辖区内企业等机构开展“超长假期”,时间从4月25日持续至5月6日,为期12天。《日本经济新闻》26日称,此举实属罕见,“超长假期”能否有效减少人员流动是决定日本疫情走向的关键所在。

报道称,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称此次“超长假期”为“守护生命的‘宅家周’”,强烈要求商家停止营业,民众减少外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呼吁民众长假期间尽量不要走动,可以通过视频通话等方式“云探亲”。数据显示,从东京向地方移动的人流量较两周前有所减少,东京站始发的新干线甚至出现乘车率为零的情况,高速公路大堵车现象也没在今年重演。

冲绳向来是日本人的度假胜地,今年该县明确表示“拒绝游客到访”。据日本NHK电视台26日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6时,冲绳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人数已攀升至137人。各大航空公司统计数据称,今年长假期间访问冲绳的游客数量虽然较往年减少八成以上,但仍有超过6万人计划赴冲绳旅游。“请无论如何取消来冲绳的旅游计划,实行‘宅家周’。”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26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冲绳目前正处于紧急状态之中,医疗系统也陷入非常情况,实在无法充分发挥待客之道,请等到(疫情过后)可能的时期再来。”

另据日本《东京新闻》26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一旦到达日本政府设想的高峰期,日本除冈山和冲绳之外的45个都道府县的重症患者数量,很可能超过现有重症监护室(ICU)的病床数,医疗资源面临不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