崎岖路上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长情永在——一个日本人在上海的战“疫”经历

吴宇、丁汀

2020年04月30日08: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崎岖路上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长情永在——一个日本人在上海的战“疫”经历

  新华社上海4月29日电 (记者吴宇、丁汀)身穿桔黄色的日式开襟短褂,像日本鱼货市场或日式餐厅的“伙计”……日前,日本长崎县贸易协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黑川惠司郎以这身打扮出现在记者面前。他表示,为的是参加在上海外滩的一家日式餐厅推广活动。

  “活动的主题是‘抗击疫情、提振市场’,这是我4月以来在上海的主要工作内容。”黑川惠司郎对记者说。

  2月中旬,记者在上海第一次见到黑川惠司郎,他正忙着对外协调,设法在国际物流通道受阻情况下,将长崎县及其下属3个城市政府紧急筹集的一批口罩、防护服、手套、护目镜等医疗物资尽快从日本运到中国,再送到湖北抗疫一线以及与长崎建立友好关系的相关省市。

  这批对华援助医疗物资的筹集,来自黑川惠司郎向长崎县政府的紧急建议。当时,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湖北等地防控物资短缺,急需支援。

  多年来,长崎县与中国的福建省、湖北省和上海市建立了友好关系,其下属的长崎市、大村市、佐世保市分别与福州、中山、沈阳、厦门以及上海闵行等中国城市(区)建立了友城关系,长崎县立大学与湖北大学建立了“姊妹学校”关系。长崎还生活着众多华人华侨。黑川惠司郎说:“中国出现疫情,长崎提供援助是再自然不过了。”

  “崎岖路 长情在”——长崎县在对华援助物资包装箱上张贴的汉语祝福打动人心。

  黑川惠司郎告诉记者,这一祝福,是长崎民众的共同心声,“表达了长崎人内心真实的情感,即携手互助,战胜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在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多地暴发后,“崎岖路 长情在”,成了中日两国人民在特殊背景下守望相助的真实写照。

  3月中下旬以来,上海市人民外事办公室、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政府部门和机构,多次向包括日本友城在内的全球数十个友城政府及友好协会发起援助,仅长崎县就得到了2.5万个N95医用口罩。这些从上海运往长崎的口罩包装箱上贴着暖心祝福语——“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长崎加油”。

  在黑川惠司郎看来,这些相互祝福,激励各国团结起来共同战“疫”。

  记者采访了解,以金枪鱼、竹荚鱼、鲷鱼、鲭鱼为代表的长崎鲜鱼,进入中国市场已有15年,食用销售遍及1300多家餐厅和超市,中国已成为长崎鲜鱼最大且持续增长的海外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崎鲜鱼输华航线一度中断。目前,长崎鲜鱼需经大阪才能输华。

  “能在上海举办推广活动,说明上海的疫情防控已取得积极成效。对长崎水产行业来说,中国是充满魅力的市场。中国市场恢复往日生机,对长崎企业来说是好消息。但两国贸易往来完全恢复,还需等待日本疫情明朗化。合作战‘疫’是我们必需的,也是唯一的选择。”黑川惠司郎说。

  47岁的黑川惠司郎任长崎县贸易协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已满3年。他表示,自己此次在上海的战“疫”经历,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是一笔难得的经验积累,对今后的职业生涯将产生深远影响;“崎岖路 长情在”,既是日中两国携手战“疫”的写照,也是他个人在上海战“疫”的情感浓缩。

  “我愿意将自己在上海的经历讲给更多人听。”黑川惠司郎说。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