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喜朗解密东京奥运会延期内幕

2020年04月30日08: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森喜朗解密东京奥运会延期内幕

  新华社东京4月29日电 (记者王子江、冮冶)2月上旬,新冠疫情暴发之初,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就与部分属下提出了奥运会延期的问题,尽管所有的公开讲话仍坚称奥运将如期举行。

  在对《日刊体育》解密整个奥运会延期的内幕时,森喜朗说,2月4日钻石公主号邮轮停泊横滨港,船上疫情危机不断扩大,由于当年任首相时有应对冲绳疫情的经验,他敏锐地感觉到,奥运会已经不可能如期举行了。

  他于是告诉奥组委部分干部,奥运会可能会延期半年或者一年举行,大家必须做好延期的预案,但公开表态时依然不能松口。

  “如果日本不表达如期举办的姿态,先绷不住的话,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很有可能选择直接取消这届奥运会。”森喜朗说。

  “奥运会当然不可能取消。运动员们已经盼了很久,如果取消经济上的损失也是巨大的。”

  为了确保奥运会延期而不是被取消,森喜朗希望尽快将奥运圣火运到日本,这就要求不管发生什么,3月12日在希腊举行的引火仪式必须举行,圣火在3月20日必须如期运抵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性子比较着急,希望尽快与巴赫举行会谈,商讨推迟的问题,但森喜朗告诉他,与巴赫会谈是次要的,应该首先得到七国首脑的支持,巴赫那一关自然就过了。

  3月19日,七国首脑举行电视会议,虽然安倍第二天在国会说,所有领导人都在会议上对如期举办奥运会表示了支持,并重申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办。但特朗普后来在白宫记者会上透露,大家的确谈到了推迟奥运会的问题。

  森喜朗说,他认为安倍在会议上的确得到了其他六国领导人的支持。

  3月20日,历经磨难的奥运圣火乘专机抵达日本,森喜朗松了一口气。

  “圣火到了日本,对延期是个利好消息。”他说,“否则奥运会被取消也是可能的。”

  那个时候,很多国家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每天都发表奥运延期甚至取消的言论,很多国际组织的言论也对东京奥组委非常不利,巴赫面临巨大的压力,但始终与东京站在一起。这个时候日本方面必须站出来,率先提出延期的想法。

  3月22日,森喜朗与巴赫进行了视频会议,双方达成一致:奥运会可以推迟,但绝对不能取消。可见,圣火的抵达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森喜朗在会后透露:“我们将仔细研究延期的问题,希望在4周内完成相关细节。”

  此后,日本方面提出了两个方案:延期一年和两年。森喜朗也知道两年是最稳妥的办法,因为谁都无法保证疫情能在一年后结束。但推迟两年现实是做不到的,首先很多运动员等不了两年,其次2022年本身就有北京冬奥会,第三,从运营的角度来说,推迟两年也完全不可行。

  “最后首相决定推迟一年举行。”

  3月23日,安倍表示,推迟举办东京奥运会是选项之一,这是安倍首次松口说东京奥运会可能被推迟举行,而三天前他还在国会表示,东京将举办一届“完整”的奥运会和残奥会。

  安倍想不到的是,就在同一天,加拿大奥委会宣布,鉴于新冠疫情的风险,将不会在2020年夏天派出代表队参加,并要求将东京奥运会与东京残奥会推迟一年。

  所有的程序被迫加速,森喜朗与巴赫谈好的四周变成两天。3月24日,安倍和森喜朗为首的日本方面与巴赫为首的国际奥委会方面会谈,敲定了将奥运会推迟一年的协议。

  奥运于是延期,但麻烦远未结束。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