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部分地方政府开始发放10万日元现金补贴

2020年05月01日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中央政府计划向每位国民发放10万日元的“特别定额补贴”,作为新冠病毒疫情的紧急经济对策。4月30日,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发放。

据报道,在北海道东川町,采用当地金融机构以无息贷款先行支付同样金额的手法,开始了支付工作;在青森县西目屋村,则由职员前往老年人的家中,亲手递交了10万日元。

不过,在发放对象较多的大城市,由于邮寄申请书等事务性工作耗时较长等原因,发放尚无眉目的地方政府比较显眼。

为了防止疫情扩大,该补贴采用的方式是由户主通过邮寄或网络进行申请,市区町村政府把全家人的份额汇入户主的金融机构帐户。申请和发放的开始时间由市区町村决定。存在人口规模小的地方政府发放得较早的倾向。

东川町的做法是先利用无息贷款支付10万日元,日后使用中央政府的补贴向金融机构还款。对象为在町农协等有帐户的家庭。总务省负责人指出:“补贴不是贷款,所以这是与中央政府的项目不同的方式。希望没有疏漏地发放给对象人员。”

另一方面,发放对象有97万户的札幌市争取5月内启动申请受理,但据称也可能延至6月。负责人解释说:“这是因为,为制作申请书而修改系统,以及发送作业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大津市计划6月1日启动申请受理,6月中旬开始发放。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