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6月起在东京、大阪、宫城三地实施大规模抗体检测

2020年05月15日17: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5日电(郑瑾)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计划从6月份开始在东京、大阪、宫城三地进行大规模新冠肺炎病毒抗体检测,以期把握感染情况。此为日本首次从国家层面启动大规模抗体检测。

抗体检测是指确认血液样本是否含有新冠病毒抗体,来判断受检者过去是否有过感染史,对把握整体感染情况有参考意义。但因并非检测现在是否感染,所以不能作为新冠感染的确诊手段。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有抗体不代表就不会再感染新冠病毒。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将配合PCR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实施抗体检测。

报道称,厚生劳动省4月对检测试剂盒的性能进行了审查,并开展了试验性检测。计划从6月开始在东京都、大阪府、宫城县三地启动大规模抗体检测。三地将随机抽取3000人左右配合检测,通过检测结果把握当地感染状况,分析“群体免疫”方法实现的可能性。当某一群体中约60%至70%的成员被感染并康复,疾病暴发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这就是所谓的“群体免疫”效果。

此前,东京都5月12日宣布将从6月开始实施抗体检测。检测将由东京都医学综合研究所和东京大学先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共同实施,将使用东京都医学综合研究所的试剂盒,同时引入每天最大检测量为500人份的检测仪器。目标每个月实施3000人的抗体检测。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