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认定两起新冠病例系工伤 将发放工伤保险

2020年05月16日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15日表示,截至14日,感染新冠病毒的劳动者提出的39起工伤申请中,目前已认定2起,决定发放工伤保险。这是日本政府首次透露关于新冠病毒的工伤认定,此前有不少医务人员强烈要求迅速予以认定。

据日本厚劳省介绍,其中1起为医务人员,另1起为理发美容、旅游业等生活服务行业人员。他们在3至4月提出申请,劳动基准监督署进行了调查。

加藤表示:“工伤认定能让从事患者治疗和护理的人员感到安心,从这个意义来说工伤保险发挥的安全网作用十分重要”。他还透露,已要求日本医师会等团体提供合作,在医生、护士等医务人员感染时建议其提出工伤申请。

日本厚劳省4月28日向全国的劳动局发出通知称,医疗、护理从业人员除明显与业务无关感染的情况外,原则上均可成为工伤保险的发放对象。

此外,厚劳省认为超市店员、巴士及出租车司机、保育员等与顾客近距离接触的人员感染风险较高,提出了灵活应对的方针。

工伤保险是向受雇用的劳动者,在工作中或通勤途中受伤或因工作致病时提供补偿的制度。日本新冠病毒感染者只要被认定其病情与工作存在因果关系,就可根据《工伤保险法》获得疗养费用、停业补偿及残疾养老金等。

(责编:陈思、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