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数字化发展“步履蹒跚” 政府电子政务世界排名降至14名【2】

2020年09月04日13: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各领域数字化意识普遍欠缺

疫情期间,为避免发生集体传染,日本各学校均采取了暂时停课的措施。停课期间,老师以“线上”形式继续授课。但在这一过程中却发现,由于不经常使用,有的学生家庭内没有网络线路或者接收设备。由于在线教育并未常态化,教师对“线上授课”显现出“水土不服”,不能正常发挥教学水平,展现出专业能力不足的短板。据调查,大学院校“线上授课”率达到97%,而中小学校4月还未到5%。

日本企业员工在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此外,不少企业也存在数字化普及的软肋。疫情导致不少企业采取“居家办公”方式,但在家无法处理工作的案例也不时发生。因为日本很多业务需要印章、纸质文件、表格等,虽然员工“居家办公”,但仍要电话通知公司值班人员进行处理。同时,很多企业员工表示对“网络会议”不适应。由此可见,仅在设备上实现数字化,在目前日本体系中还是远远不够的,相应环节都应以数字化为前提进行调整。

日本政府电子政务世界排名降至14位

联合国经济社会局(UNDESA)以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为对象,对其政府数字化情况进行了调查,并于7月10日发布了《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调查报告通过“在线服务指数”、“电子参与指数”、“人力资本指数”、“在线服务指数、”以及“通信基础设施指数”进行评估。调查报告中发现,2年间日本由2018年的第10名下降至14名。继2012年18名以后,再次被其他各国远远抛在后边。2020年政府数字化的前10名国家分别是:丹麦、韩国、爱沙尼亚、芬兰、澳大利亚、瑞典、英国、新西兰、美国以及荷兰。而在2018年“地方政府数字化排名”中,联合国经济社会局对100个城市进行了评比。东京由2017年的19名降至24名,亚洲国家里,中国上海和韩国首尔并列第9名,纷纷跻身前十名。

日本三个层面变革必不可少

据了解,为了提高企业办公效率,普及“电子签名”进而取代企业传统印章,NEC、富士通以及日立制作所等共计11家大型企业共同成立了“数字化联合企业协议会”,力争从根本上解决疫情期间,员工“居家办公”时遭遇的印章使用瓶颈问题,加速办公效率,借此进一步实现办公数字化。

围绕日本在数字化方面应该进行的调整或改变,日本政务信息系统研究所调查普及部部长狩野英司向记者表示:“日本是一个老龄化严重的国家,有很多方面需要借鉴他国经验。比如加拿大在政务管理方面,民众不需要通过繁琐的手续申领补助金。如民众达到65岁,政府会通过系统自动发放补助金。因为数据都是由政府管理、保存,所以本人无需亲自申请。另外,爱沙尼亚不需要自行填写‘纳税表格’、西班牙和地方政府实现了一站式服务等。目前,很多国家在电子政务服务上都已经实现了多领域联动。”

所以,对于日本政府如何在电子政务上进一步发展,狩野英司认为,“数字”、“设计”和“数据”三个方面是实现数字化必不可少的关键因素。设计数字化的前提是站在民众角度进行审视,从而对政务服务进行设计,然后各部门共享并且灵活运用各类数据才能推动数字化进程。

狩野英司表示:“希望日本的政务部门能够在‘数字’、‘设计’、‘数据’上做好实践,并作出根本的改变。”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