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小学生1166人感染新冠 约7成在8月内确诊

2020年09月04日16: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4日电(吴颖)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3日公布, 今年6月至8月间,随着日本全国中小学和特别支援学校陆续全面复课,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学生统计多达1166名,其中约7成是8月内被确诊。对此,文部科学省分析称,当前日本国内感染人数持续增加,“家庭内感染”高发。目前尚未发生从学校向外扩散感染的病例。

感染途径方面,“家庭内感染”占56%,总人数为655人;“校内感染”占15%,人数为180人。此外,日本已有多所中小学暴发集体感染。8月内高中运动类社团的集体感染频发,确诊人数超5人的集体感染共有5件。其中规模最大的一起发生于岛根县内的立正大学淞南高中,截至目前已累计确诊107人;大学运动类社团也发生了7件5人以上集体感染病例。

为此,文部科学省向全国的教育委员会和大学等发出通知,要求彻底贯彻运动类社团防疫对策,以避免在训练中或外出比赛时出现“三密”(密集、密闭、密接)情况。并在通知中对防疫措施作了具体要求,住宿学生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即使症状减轻也需隔离2天;身体不适的学生超3名时,需要及时联络医疗机构。

日本文部科学省在发布通知的同时,一并修改了规范中小学校防疫措施的卫生管理手册。同时参考政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对策分科会”制定的疫情4个等级的划分标准,重新调整了学校应对3个警戒级别的具体措施。包括在警戒级别为1级、2级时,要求学生应保持1米的距离;警戒级别为最高的3级时,要求学生应尽可能保持2米左右的距离。针对在学校内普遍使用的透明面罩,文部科学省称因出现了“仅佩戴面罩没戴口罩导致感染的疑似病例”,强调在不戴口罩的情况下应保持安全距离。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