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难阻中日企业开拓创新领域新商机

2020年09月28日08: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疫情难阻中日企业开拓创新领域新商机

   新华网上海9月27日电(记者吴宇)25日,一场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中日创新企业交流会在上海举行。区块链、新能源汽车和生物医药成为会议热点议题。

   据会议中方主办方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介绍,多年来,日本已成为上海最重要的外资来源地之一。迄今为止,在落户上海的750余家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470余家外资研发中心中,日本企业占比约为12%。上海对日本出口金额占全市出口总额的一成左右,从日本进口约占全市进口总额的12%。伴随双方庞大而紧密的经贸往来,中日企业不断拓展创新领域合作,以区块链为基础的软件产业、新能源汽车和生物医药成为最有潜力的合作领域。

   为了打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阻隔,今年以来,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与相关日本机构举办了多场“共克时艰、共创新机”和“上海·云见”的线上投资促进交流活动。在25日的中日创新企业交流会上,多家日本机构和企业分别从东京、札幌、福冈等地分会场通过网络参会。

   据会议日方主办方日中经济协会介绍,近年来,在两国政府支持推动下,创新创业领域合作已成为日中企业合作新特色并正在引领日中合作潮头。2018年以来,日中经济协会先后在广东深圳、浙江杭州和北京中关村与中方合作伙伴举办创新创业企业交流活动。今年虽遭遇疫情,相关创新交流活动依然落地上海,显示出双方强烈的合作愿望以及上海良好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环境。

   来自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的信息显示,目前,上海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平稳回升。制造业方面,1-8月,上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2.2%,但降幅比1-7月收窄1.4个百分点;商品消费加快恢复,1-8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较一季度缩小了1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加快,1-8月,上海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1.8亿元,同比增长9.9%;货物进出口实现正增长,1-8月,上海货物进出口总额2.19万亿元,同比增长0.5%;吸引外资平稳增长,1-8月,上海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138.8亿美元,同比增长5.9%。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