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永华展望“后安倍时代” 吁中日保持定力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2020年09月29日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程永华展望“后安倍时代” 吁中日保持定力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程永华展望“后安倍时代”吁中日保持定力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9月27日,中华日本学会2020年年会暨“从平成到令和:日本的发展历程与未来展望”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张素 张晓磊)“中日双方应以日本新政权上台为契机,进一步排除干扰,保持定力,共同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行稳致远。”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在一场研讨会上说。他就此提出四点建议,即:积极引领,积累政治互信;深入开展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持续大力开展人文交流;彰显地区和国际担当。

  9月27日,中华日本学会2020年年会暨“从平成到令和:日本的发展历程与未来展望”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程永华在开幕式上作题为“从安倍到‘后安倍’:中日关系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演讲,他回顾了在外交一线亲身经历中日关系“波澜起伏、迂回曲折、爬坡过坎、重回正轨”的重要阶段。

  程永华对安倍前政权及菅义伟现政权进行了评价与展望。在他看来,菅义伟内阁在对华政策上将总体延续安倍政权基调。同时,“后安倍时代”日本对华政策仍将有一定的两面性和摇摆性。

  程永华说,我们应积极谋划引领“后安倍时代”的中日关系。中日是搬不走的邻居,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不因一时一事而改变。发展长期稳定,友好合作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日双方应以日本新政权上台为契机,进一步排除干扰,保持定力,共同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行稳致远。

  当日会议主题报告环节,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黄大慧分别作题为“平成回望与日本研究的逻辑起点”“关于两种‘日本学’的问题”“东亚视域下的中日关系: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演讲。

  会议还设置分科会环节,与会学者们在政治外交安全(一)、政治外交安全(二)、经济社会、历史文化四个分科会中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由各分科会代表向大会作了成果汇报。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杨伯江在作会议总结时说,中日关系研究虽然仅是双边关系研究,却具有理论创新潜力,它是传统与创新、历史与现实、共同利益与零和博弈等多层次关系的立体反映。

  “两国关系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不能在政策和战略上任其陷入漂流状态。”杨伯江说,在处理传统大国和新兴力量矛盾层面,日本着重以经济和区域合作方式予以应对,区别于欧美提出的文化冲突论、进攻性现实主义等,值得我们借鉴。我们应将日本问题研究放到对外关系整体中进行研究、设计和思考。

  中华日本学会当日还举行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并表决通过学会章程、投票选举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其中高洪获选为中华日本学会会长。(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