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事故过去近十年 核电站厂房内仍有污染浮尘

2020年10月10日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福岛核事故过去近十年 核电站厂房内仍有污染浮尘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8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对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开展了实地调查。结果显示,福岛核事故虽已过去9年半,但厂房内仍然漂浮着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灰尘。

  据报道,调查从当天上午开始,穿戴面罩和防护服的规制委员会委员长更田丰志等13名调查组成员进入厂房后,对各楼层墙壁上附着的灰尘等进行了采样。规制委透露,设在5层的反应堆安全壳顶盖内侧附着有大量放射性物质,这可能是辐射量较高的原因所在。

  报道称,下一步,调查人员将对采样中所含的放射性物质种类等进行分析,弄清从安全壳泄漏的放射性物质在厂房内的扩散状况。

  调查结束后,更田对媒体表示,“事故已过去很久,被污染的灰尘仍在(厂房内)漂浮,这一点不可思议。”

  相关部门计划,在2021年对此次调查的2号机组实施熔化核燃料取出作业,这也被认为是核电站报废作业中的最大难关。不过,据称在8日的调查中,进入厂房仅10分钟左右,辐射量就已接近任务估计数值,对此,更田表示,他感受到“在今后的作业中,工作人员进入时的难度”。

  据介绍,规制委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也曾实施过类似调查,当时有部分场所因辐射量较高而无法进入。随着辐射量下降,调查于2019年秋季重启,调查组计划在2020年内汇总调查报告。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