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污水入海计划引韩国不满 济州岛知事称将起诉

2020年10月21日0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核污水入海计划引韩国不满 济州岛知事称将起诉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韩媒报道,近日,日媒报道称,日本政府打算把大量储存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对此,韩国政府和民间均表现出不满,强烈要求日本立刻停止该项计划的准备。

韩国济州岛知事元喜龙(音译)20日表示,如果日本向大海排放福岛核电站污水,将向国内外法庭提起诉讼。

元喜龙称:“作为韩国济州岛知事,我有义务保护韩国领海和国民的安全。”

他表示,日本政府应立即停止核污水排放的相关准备工作。另外,应透明地提供与核污水相关的所有信息和资料,并就污水处理方案(与他国)进行协商。

元喜龙强调,如果日本政府拒绝此要求,济州岛将动用一切手段来应对。

他补充道,日本国民也反对排放污水,将召集代表韩日沿岸居民的“居民原告团”,在两国法庭上以日本政府为对象提起民事和刑事诉讼,同时还将向国际法庭提示诉讼。

此外,韩国外交部20日透露,日本对向大海排放核污水一事的立场是“尚未作出决定”。韩国政府正在关注相关动向,同时以国务调整室为中心进行应对。

此前,韩国外交部曾表示,政府将继续把保护国民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密切关注日方的污水处理活动,并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携手应对。

另一方面,20日,韩国民众在位于首尔钟路区的驻韩日本大使馆前试图传递“福岛核电站污水排放决定抗议书”,反对日本将核污水排放至大海,敦促日本政府撤回该项决定。

据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关于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放射性物质氚的污水处理方式,日本政府“基本决定排放入海”。这一决定最快将于10月内举行会议最终敲定。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