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凭“双阴性证明”乘机常见问题的解答

2020年11月04日08: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11月4日讯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消息,为减少疫情跨境传播,自2020年11月8日起,自日本出发,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登机前2日内(以采样日期为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以下简称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以下简称双阴性证明)登机。具体要求请见《关于自日本搭乘航班赴华人员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血清抗体检测双阴性证明乘机的通知》。

为方便广大赴华人员准确理解相关规定、顺利乘机,请计划赴华人员务必仔细阅读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的“常见问题解答”和以下问答。

一、登机前2日内采样具体怎么算?

按双阴性证明上的采样日期起算,有效期为采样日+2日。如航班日期为11月8日,则检测证明上的采样日需不早于6日,即持6日、7日、8日采样的双阴性证明均可登机。

二、我此前预约的机构被从指定机构名单中删除了,我需要重新预约其他检测机构吗?

是的。请尽快从新的指定机构名单中选择检测机构并预约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

三、我是11月8日(含)之后的航班,只预约了核酸检测怎么办?

请先确认您预约的机构是否在新名单中,如已被删除,请预约其他机构。如机构仍在名单中,请联系您预约的检测机构推迟采样时间,并追加预约血清IgM抗体检测。

四、11月8日当天的航班必须持双阴性证明登机吗?

是的。请计划乘坐11月8日及之后赴华航班的乘客根据航班日期及时调整检测采样时间,并追加预约血清IgM抗体检测。

搭乘11月7日及之前的航班仍按此前通知要求。

五、儿童、老人是否也需要做双检测?

是,所有赴华乘客均需要。

六、我所居住地区的检测机构预约满了,可以去其他地区的指定机构做检测吗?

可以。乘客可以在任何地区的中国使领馆指定机构进行检测并出具指定格式的模板。如您居住地的检测机构较少,可配合航班日期前往东京、大阪等地进行检测。

七、做检测时需要注意什么?

务必携带好护照等身份证件。请向机构确认出具检测结果所需时间,确保双阴性证明在乘机时有效,并提醒机构出具中国使领馆指定格式的检测证明。

八、中转乘客无法搭乘直飞北京航班指什么?

目前,日本没有直飞北京航班。如日本-北京直航恢复,则只接受日本始发乘客。同理,日本始发经第三国(地区)乘客也无法乘坐该国(地区)直飞北京的航班。

九、我计划11月7日从始发地出发,8日到达日本,当天能否在日本转机?

否。请调整行程,提前航班日期或选择直飞航班。

十、双阴性检测证明是两张纸吗?

否。为了方便公民持检测证明原件登机,驻日使领馆要求指定检测机构出具统一格式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结果二合一证明。乘客凭此双阴性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即可登机。

十一、为什么要增加血清IgM抗体检测和中转地二次检测?

近期,境外新冠疫情形势严峻,输入病例和途中感染病例有所增多。增加血清IgM抗体检测和中转地二次检测,可以有效减少输入病例数量,并降低乘客在旅途中的感染风险。建议您坚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则,尽量避免跨境旅行,并做好疫情防控。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