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续蔓延令人忧 日本拟修法惩罚违反防疫规定者

2021年01月07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疫情持续蔓延令人忧 日本拟修法惩罚违反防疫规定者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日本《东方新报》5日报道,由于新冠疫情持续恶化,日本政府正计划修改法律,对拒绝配合防疫规定的民众或设施等,实施具有强制力的惩罚措施。

  报道称,日本2020年4月初发生第一波疫情时,曾从东京等地开始陆续实施了近50天的“紧急事态宣言”,要求学校停课、商业设施停业、民众尽量避免外出。不过,绝大部分的限制都停留在“呼吁”“要求”层面上,即民众若不配合,政府也没有强制惩罚措施。

  但近期,日本疫情形势愈发严峻,虽然政府已基本确定在东京及周边3个县实施“紧急事态宣言”,但各项措施仍不具备强制力。

  为了提高防疫政策的有效性,日本政府正考虑修改作为防疫政策法律基础的新冠对策特别措施法,让政府有权对拒绝配合的企业和个人处以罚金等。日本首相菅义伟此前表示,将在1月开始的国会上提出这一法案。

  另据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当地时间1月5日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将于7日听取防疫专家的意见后,正式决定日本首都圈(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以何种方式“实施紧急事态宣言”。

  据称,本次“紧急事态宣言”的限制措施将会集中在餐饮业上,包括要求餐厅把营业时间缩短至晚上8点,并呼吁民众晚上8点后避免外出等方面。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