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最新资讯

日本财团打造“第三居所” 创建社区儿童交流中心

2022年01月10日11:16  

近年来,日本的孩子们每天基本上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却很少参加学校的课外活动,并对智能手机产生依赖,致使孤独感进一步加剧。

为解决这一社会问题,日本财团在日本各地创建了多处“第三居所”,为孩子们提供社区交流空间。

目前,日本财团计划在全国建设500处这样的儿童交流中心,孩子们放学后在这里可以听老人们讲故事、学习下棋,或者跟着年轻人一起运动、学习,培养与人交往的能力。

日本财团一般承担建设费及三年的运营费用,之后由当地政府运营或由政府指定机构进行运营。该计划对外公开后,多个地方政府表达了合作意向。

2021年11月7日,位于长野县伊那市一商业街上的“第三居所”正式开业,这里有完备的厨房用具,可建成儿童食堂,让孩子们在这里吃饭。另外,这里还设有旅游信息区和商品区,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的需求。(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