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會”在福岡舉行

【查看原圖】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在“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會”上致辭。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在“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會”上致辭。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7年07月19日08:37

人民網福岡7月19日電 (滕雪)18日下午,由中國駐福岡總領館與福岡縣日中友好協會、九州地區日中友好協會共同舉辦的“2017年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會”在福岡市召開。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江蘇省副省長陳震寧、中國駐福岡總領事何振良,福岡縣知事小川洋、福岡縣日中友好協會會長鬆本龍、九州地區日中友好協會會長海江田順三郎、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出席大會並致辭。九州各縣日中友協和友好團體、僑團、中資企業、華僑華人、經濟界代表等300余人列席。

程永華大使首先向日本九州地區遭受特大暴雨災害的受災民眾表示了衷心慰問,祝願受災地區早日實現復興重建。程大使在致辭中指出,當前中日關系雖總體處於改善過程,但仍面臨一些復雜因素干擾。推動兩國關系朝著正確方向改善發展,需要雙方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精神,妥善處理有關重大敏感問題,悉心維護兩國關系政治基礎。今明兩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及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程大使向參會者呼吁,在這兩個重要年份,中日雙方應從心懷兩國關系大局、擴大兩國民眾雙向交流、充實務實合作內涵三個方面積極發揮作用。程大使表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間,“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會”連續五年成功舉辦,為增進兩國民眾互相理解與友好感情發揮了積極作用。希望與會代表利用大會的平台加強溝通,為兩國關系改善發展凝聚更多共識,為推進兩國友好交流與互利合作多做實事。

江蘇省副省長陳震寧在致辭中首先介紹了江蘇省的社會經濟發展情況及江蘇省與九州地區深厚的歷史淵源。目前,江蘇省已與日本建立了兩對省級、三十四對市縣級友城關系。其中,江蘇省與福岡縣於1992年正式締結友好省縣關系,25年來雙方在經貿、文化、教育、環保等諸多領域開展了廣泛而富有成效的交流與合作,已成為兩國地方友好交流的典范之一。他表示,“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會”的召開,為兩國開展地方交流和對話提供了重要平台。希望以本次大會為契機,與九州地區各界友好人士共同攜手,建議從保持地方政府領導間往來,促進多領域交流合作﹔全面推動旅游合作﹔深入推進青少年交流三個方面切實推動兩國關系進一步向前發展。

中國駐福岡總領事何振良在致辭中提到,長期以來九州地區一直走在對華友好的前列,希望九州各界以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為契機,繼續以高漲的熱情和不懈的努力,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各地的交流合作,將九州地區中日友好交流事業推上新台階。何總領事針對九州地區的實際情況,就今后如何進一步推進九州地區對華友好交流合作提出了三點建議:充分發揮地理和歷史淵源優勢,進一步推進雙方人文交流﹔充分發揮友城優勢,進一步推進雙方地方和民間友好交流﹔充分發揮資源和產業優勢,進一步推進雙方經貿合作。他指出,中國自2004年起連續12年成為九州地區最大貿易伙伴,截止2016年,九州地區進駐中國大陸的企業有350余家,而目前在九州地區投資興業的中國企業也已近100家。當前中國經濟正在進行結構性改革,這也為日本企業開展對華投資和經貿合作帶來了轉型升級的良機。希望雙方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開發合作潛力,把經貿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此外,福岡縣知事小川洋、福岡縣日中友好協會會長鬆本龍在會上也發表了致辭。他們都強調了中日兩國友好發展對亞洲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有重要作用。日本是中國一衣帶水的近鄰,而九州又是距離中國最近的地區,雙方今后應共同為拉緊彼此間友誼的紐帶而繼續努力。期待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福岡縣與江蘇省結好25周年的這個值得紀念的年份,為進一步深化與江蘇省的交流合作、促進中日兩國友誼發展而不懈努力。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專程出席大會,他回顧了中日實現邦交正常化的艱難歷程並分享了他本人到訪中國時難忘的趣事。他說,中日兩國攜手合作對亞洲的發展、和平和繁榮有著重要意義。中國發展了,日本會受益,日本發展了,同樣對中國也有好處。雙方應致力於構建互惠共贏、共同發展的關系。他相信連續五年成功舉辦的“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會”將為譜寫中日友好歷史新篇章發揮更大作用。

中國日本友好協會、公益社團法人日中友好協會等多個友好團體及日本政界人士向本次大會發來賀電。

第一屆“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會”於2013年9月成功舉辦,今年迎來值得紀念的第五屆。該大會不僅見証了近幾年來中日關系逐步恢復改善發展的過程,同時也迎來了自身的茁壯成長。大會作為中日雙方探討如何推進中日友好的重要交流平台,為拉緊兩國民間和地方友好紐帶、增進兩國民眾的相互理解和信任發揮了重要作用,已發展成為九州地區最具影響力的中日民間友好交流活動之一。

分享到:
(責編:劉戈、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