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日本書系”百種圖書出版座談會在京舉行

【查看原圖】
“閱讀日本書系”百種圖書出版座談會
“閱讀日本書系”百種圖書出版座談會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7年10月10日15:33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袁蒙 周欣一)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聯合舉辦的“閱讀日本書系”百本圖書出版成果紀念會於9日下午在北京國際飯店舉行。來自中日兩國的資深專家學者就近年圖書的出版、書系的發展影響,以及如何進一步加深中日雙方的了解進行了交流。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日本財團會長、笹川和平財團名譽會長笹川陽平、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社長謝壽光、文化部原副部長劉德有等出席了本次座談會。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這45年裡,中日兩國關系經歷了復雜、波折的嚴峻考驗,得到了長足發展,留下了不少有益經驗和啟示。在新的歷史時期,雙方應當立足大局和長遠,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在行動上扎實努力。出版活動是民間交流活動的重要一環,出版者承載著社會責任,肩負著歷史使命。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兩國在出版文化交流方面已經取得了一定成績。蔡昉表示,期待中日兩國出版界和學術界今后能夠推出更多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動,出版更多有利於增進兩國民眾互相了解、有利於中日兩國關系健康發展的出版物,為中日兩國的友好做出貢獻。

日本財團會長、笹川和平財團名譽會長笹川陽平在講話中談到,中日兩國在知識、文化、科技領域的交流是中日友好關系發展的重要環節。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這些年裡,中日關系有過很好的時期,也遭遇過不少困難。而隻有兩國間相互理解,才能幫助共同克服困難。“閱讀日本書系”歷經8年出版圖書100余種,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兩國出版界人士的熱情和勇氣令人感動﹔同時在幫助肩負歷史使命的中國年輕人更好地認識日本方面,具有非凡的意義。希望今后中日出版界人士能繼續努力,不止步於這100本著作,將更多的優秀作品介紹給兩國人民,加深相互理解。笹川陽平還對人民網記者表示,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一直致力於增進中日兩國友好交流和相互理解。除“閱讀日本書系”外,近年來,笹川日中友好基金還舉辦了高校日本知識大賽,幫助高校大學生進一步了解日本﹔同時對中國優秀人才提供援助,如支援中國優秀醫學人員赴日學習,同時與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合作,培養國際關系領域人才。

“閱讀日本書系”是由日本財團會長、笹川和平財團名譽會長笹川陽平提議,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資助,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三聯書店、北京大學出版社、南京大學出版社、世界知識出版社、新星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共同開展的一項大型中日民間文化出版交流項目。“閱讀日本書系”也是國內首個大規模地引介日本圖書的項目。自2009年開始至今,該項目已經出版圖書100余種,內容涵蓋日本的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等各個領域,為中國公眾對當下日本的社會生活及歷史、文化進行更為全面、准確地了解提供了支持,也博得出版界及學術界的廣泛關注與好評。 

分享到:
(責編:袁蒙、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