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國節”大型交流活動於東京代代木公園開幕

【查看原圖】
出席開幕式剪彩活動的中日兩國嘉賓。
出席開幕式剪彩活動的中日兩國嘉賓。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7年10月21日14:45

人民網東京10月21日電 (滕雪)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2017中國節”實行委員會主辦的大型交流活動“2017中國節”21日上午於東京都澀谷區代代木公園盛大開幕。開幕式上播放了兼任該活動實行委員長的駐日本大使程永華錄制的視頻祝詞。兼任活動實行委員會最高顧問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中友好協會會長·前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日本外務省政務官堀井嚴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劉少賓代辦、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全日本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劉洪友、著名導演陸川、知名歌手alan等作為剪彩嘉賓登台。中日友好團體、在日中國企業代表、參展單位等代表參加。

程永華大使在祝詞中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在這樣一個重要時間節點,舉辦“2017中國節”具有特殊意義,相信可以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帶頭作用,進一步提升兩國各界改善中日關系的熱情。“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在中日兩千多年的交往史上,民間交流始終是促進兩國發展的不竭動力。“民相親在於心相通”,相信本次活動將成為加強兩國民眾面對面交流,增進友好感情的平台。程永華大使談到,目前中日關系正處在改善發展的重要時期,不久前,兩國領導人在G20峰會上一致同意,要抓住今明兩年的重要機遇,推動兩國關系進一步改善發展。希望“中國節”活動可以為實現這一目標發揮積極作用,有效促進兩國社會層面的友好交往和積極互動,使兩國廣大民眾在交流合作中增進理解、建立互信、加強友誼,為推動兩國關系向好發展積聚更多正能量。希望中日雙方共同努力,為在新形勢下推動中日關系改善發展作出貢獻。

兼任活動實行委員會最高顧問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致辭中表示,本次活動不僅是體驗中國文化的盛會,也是了解中國民眾生活和所思所想的好機會,希望日中雙方共同努力以“2017中國節”活動為契機,大力助推日中民間交流熱潮,為兩國關系改善發展貢獻力量。

日中友好協會會長·前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以及日本外務省政務官堀井嚴隨后登台為活動的成功開幕致以祝賀,並表示希望將“2017中國節”打造成為在日本品嘗中華美食和體驗中國文化的嘉年華,取得良好的交流和傳播效果。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劉少賓代辦、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及其他“2017中國節”實行委員會代表、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歌手alan等嘉賓共同為活動剪彩,正式拉開“2017中國節”的帷幕。

“2017中國節”活動為期兩天。期間將設置60個中國美食展位,40家旅游、企業、社團等推廣攤位,以文藝演出、美食品嘗、文化展示、旅游推介等方式打造了解中國和近距離體驗中國的窗口,為中日兩國民眾相互交流和增進理解搭建平台。由中國文化部、北京市派遣的演出團體將為現場民眾帶來“雲南瑞麗孔雀舞”、“昆曲《牡丹亭》”等極富中國特色的文藝演出。活躍在中日兩國的知名歌手alan(阿蘭·達瓦卓瑪)將時隔3年在日本再度進行表演。同時,參加同期舉辦的“2017東京-北京電影周”活動的中國知名導演陸川及演員江鎧同也將出現在“2017中國節”21日下午的展演活動中。

記者看到,活動現場的中華美食展位匯聚了中國很多地方特色料理,包括上海小籠包、北京烤鴨和四川麻辣燙等多種在中國非常流行的名吃、名菜,還推出6家餐飲展位進行麻辣食品評比,來場的日本民眾可以品嘗到中華料理正宗味道。現場還設置了展示中國著名地方風景以及剪紙、彩塑京劇臉譜等地方文化的展台。此外,國航、東航等5家航空公司以及北京、福建、江蘇、浙江西塘古鎮等人氣旅游地也設置了展台。

中國國家旅游局、北京市、中日友好協會、在日中國企業協會、中國文化中心、全日本華僑華人連合會、東京華僑總會等作為后援對本次活動予以支持。“2017中國節”將為兩國民眾提供民間交流的平台,讓普通的日本民眾可以在自家門口近距離感受中國文化,體驗不一樣的中國。

分享到:
(責編:陳思、王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