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電影交流記者會在東京舉行  《妖貓傳》原作者與演員出席

【查看原圖】
出席記者會的嘉賓合影。
出席記者會的嘉賓合影。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7年10月27日08:21

人民網東京10月27日電(許永新)26日,“中日電影交流新局面”記者會在東京六本木新城舉行。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銜參贊薛劍,日本眾議院議員荻生田光一,株式會社KADOKAWA董事長角川歷彥,日本著名作家、電影《妖貓傳》(日本名:空海--KU-KAI--)原作者夢枕貘,日本著名演員、電影《妖貓傳》演員鬆坂慶子,獨立行政法人國際交流基金理事長安藤裕康,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總經理助理於侃出席了記者會。

西村康稔在致辭中表示,今年7月在德國漢堡舉行的日中首腦會談上兩國首腦達成一致,在今年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明年日中友好和平條約簽訂40周年的重要年頭,以及在兩國即將迎來夏季奧運會及冬季奧運會之際,在各個領域裡擴大交流。西村康稔表示,在電影領域中,去年日中兩國的電影市場都呈現出一片繁榮,中國的電影票房收入達到日本的3倍。電影反映了親情、愛情、友情等人類共通的情感,能夠超越國界,打動人的心靈。西村康稔強調,加強日中兩國在電影方面的交流,在民間層次增進相互理解方面能夠起到很大的作用,希望此次電影合作能夠進一步推動日中關系向前發展。

薛劍在致辭中表示,中日兩國地理相鄰,文化相通,友好交流源遠流長,包括此次雙方合作的《妖貓傳》所敘述的故事在內,彼此間有著許許多多足以撼動人心的友好佳話,值得我們去深入發掘、呈現和演繹。薛劍指出,現在中日兩國在實力層面確立了空前緊密的聯系,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我們有必要在既有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彼此之間的精神紐帶,共同努力把兩國關系提高到新的高度。當前中日兩國都處在各自發展的重要階段,彼此都有很多優秀的影視作品不斷涌現,雙方應該進一步加強影視交流合作,為中日關系改善發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薛劍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友好和平條約簽訂40周年,我們期待並相信兩國影視界以此為契機,能共同制作出更多富有魅力的優秀影視作品,把雙方共同擁有的豐富文化資源,更多地呈現給兩國觀眾,推動形成共同的精神和價值追求。

夢枕貘在致辭中表示,自己非常喜歡中國文化,最初寫空海的故事是在30多年前, 從那時起就一直積累素材,花費了17年時間才寫成。這次能夠作為日中合作電影的原著,自己感到非常榮幸。自己去外景地的建設現場,看到自己年輕時在頭腦中的構思,正在逐步成為現實展現在人們面前,感動得熱淚盈眶。夢枕貘在提到中國導演陳凱歌時表示,非常高興能與陳凱歌導演談論事情,陳導演對中國的歷史與文化方面的知識非常淵博,能夠跟他學到一些在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

鬆坂慶子在《妖貓傳》中扮演的角色叫白玲。她在致辭中表示,陳凱歌導演是自己多年來仰慕已久的電影導演,能夠一起合作感覺就像在夢中一樣。陳導演在拍攝現場,為了能拍出載入史冊的好作品,從始至終都非常認真與投入。日中兩國的工作人員與演員們齊心協力,花費5個月時間終於拍攝完成。鬆坂慶子表示,自己非常喜歡《萬葉集》(日本現存最早的詩歌集),自己飾演一個仰慕阿倍仲麻呂,乘坐遣唐使的船隻到中國的女性,感到很有緣分也很高興。這部作品充滿了愛與美,是一部讓人陶醉的好作品。

記者會上還發布了兩國進行電影交流的消息。今年12月1至3日在中國上海、深圳、昆明同時展映9部日本最新影片﹔明年3月8日至14日在東京、大阪、名古屋將上映10部中國最新影片。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