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青年科學家交流訪華團歡送會在中國駐日使館舉行

【查看原圖】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致辭(許永新 攝)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致辭(許永新 攝)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7年11月25日09:38

人民網東京11月25日電(許永新)24日晚,2017年度中日青年科學家交流訪華團歡送會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舉行,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及大使館相關負責人、日本文部科學審議官伊藤洋一、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中國綜合研究交流中心主任有馬朗人、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特別顧問沖村憲樹等出席了歡送會。

程永華在致辭中表示,中國今后將會加大對科學技術研究開發的投入,通過創新推動經濟發展,在這個過程中,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在科學技術領域的交流將進一步擴大。日本是中國的近鄰,也是重要的科技大國。最近中日兩國首腦接連舉行會談,雙方表示以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明年中日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為契機,推動中日關系持續改善,向好發展。科技領域的交流是中日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今后兩國科技交流更加廣泛深入發展。

程永華指出,在櫻花科技計劃的資助下,2014年以來,已經有6000名以上的中國年輕科研人員與學生到日本訪問。這對增進相互了解,對培養青年科技人員起到了很大作用。希望通過此次科研及管理人員訪華,加深雙方的相互交流,認識更多的新朋友,在加強兩國的科技領域合作以及改善兩國關系方面起到積極的作用。

伊藤洋一在致辭中表示,就像參加櫻花科技計劃的很多學生實際體驗到的那樣,年輕時候的體驗是非常寶貴的,參加這次活動的日本年輕的科研及管理人員不僅能接觸到中國最尖端的技術,還能學習到中國的文化與風俗習慣。

有馬朗人在致辭中表示,希望大家親身體驗一下中國的巨大發展,中國有很好的大學,很好的設施,學生們的學習熱情也都很高。中國在風力發電等可再生能源領域已經遠遠走在了日本前面。

沖村憲樹在致辭中表示,日中兩國相互學習、相互借鑒,這對於兩國的未來都是很重要的,因此相互之間的交流是不可或缺的,希望大家能夠在中國度過充實的一周。

據了解,此次青年科研及管理人員訪華是應中國科技部邀請,繼去年以來的第二次,這次規模比去年有所擴大,由去年的78名增加為108名,他們將對中國進行為期一周的訪問。

分享到:
(責編:周欣一、張靖)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