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中日教育交流會在京都舉行 中日百所高校出席

【查看原圖】
中國教育部副部長林蕙青發表主題演講(許永新 攝)
中國教育部副部長林蕙青發表主題演講(許永新 攝)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7年11月28日08:17

人民網京都11月27日電(許永新)27日,第四屆中日教育交流會在日本京都舉行,中國教育部副部長林蕙青、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大阪總領館總領事李天然,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銜參贊胡志平,北京外國語大學中日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理事長白剛、環球翔飛教育集團(日中文化交流中心)董事長李欣立以及來自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早稻田大學、上智大學等103所中日兩國大學、高中共208位國際交流事務相關負責人出席了此次交流會。

開幕式上,中國教育部副部長林蕙青發表了“雙一流”建設的主題演講,介紹了中國教育部公布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雙一流)建設戰略與實踐的重要性。林蕙青表示,中日兩國教育交流源遠流長,中日互為亞洲最大留學生目的國,中國在日留學生人數達到近10萬人,居世界各國在日留學生首位。日本在華留學生人數達到近1.4萬人,多年來保持穩定。此外,中日兩國在青少年交流、大學校長和教師交流、民間機構交流等方面一直非常活躍。在提及“雙一流”建設時,林蕙青指出,“雙一流”建設是中國政府在新時代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中國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重要抓手和引領性、標志性工程。上紀90年代中期以來,中國政府先后組織實施了“211工程”“985工程”等一批重點建設項目,顯著提升了中國高等教育的整體水平,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雙一流”建設是在“211工程”“985工程”基礎上的繼承創新,是中國高校內涵發展、沖刺一流的“沖鋒號”。

李天然在致辭中表示,中日關系改善發展,事關兩國人民福祉,也關系到地區和平與穩定。中日作為亞洲和世界主要經濟體,保持合作對地區乃至世界至關重要。當前,中日關系正逐漸回暖,穩步改善,兩國教育合作面臨新的發展機遇。

李天然指出,中日教育交流會作為雙方教育領域交流合作的創造性舉措,在中日文化交流中心和各方努力下已成功舉辦了3屆,為兩國大學、學者、青年之間溝通對話搭建了橋梁,為深化兩國人文領域交流、增進民眾相互理解和友誼、促進中日友好發揮了重要作用。本屆大會聚集了兩國近百所大學的教授學者,規模空前,是關西地區中日教育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

京都府知事室室長上田敏勝代讀了京都府知事山田啟二的賀信,山田啟二在賀信中表示,明年是京都府與中國陝西省締結友好關系35周年,此外還正值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這樣一個歷史性節點,將打算與陝西省政府進行高質量、具有持續性意義的交流。山田啟二還表示,京都不僅是歷史悠久的古都,還是一座“大學城”、“學生城”,目前正在努力打造成為能夠吸引世界各國留學生的魅力區域。

環球翔飛教育集團(日中文化交流中心)董事長李欣立代表主辦方致辭表示,我們將始終致力於為中日兩國院校和民間團體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動中日人文、教育交流研究,也將同時為“雙一流”高校與學科建設及促進區域各國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做出積極貢獻。

當天下午,交流會現場吸引了來自中日兩國百余所院校、科研機構、教育機構的參與,雙方分別以各自院校的留學生派遣制度、海外學分認定及轉換制度的分享重點展開了一對一的交流。

據悉,本次交流會由環球翔飛教育集團(日中文化交流中心)和京都大學聯盟聯合主辦,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北京外國語大學中日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等協辦。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