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迎春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招待會在東京舉行

【查看原圖】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在致辭(許永新攝)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在致辭(許永新攝)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01月27日11:49

人民網東京1月27日電(孫璐 許永新 吳穎)26日,2018年迎春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招待會在位於東京的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隆重舉行,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前眾議院議長、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河野洋平、日本經團聯名譽會長御手洗富士夫、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公使宋耀明、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貿促會駐日本代表處首席代表鞠文永以及大使館其他相關負責人,在日中國企業協會全體會員單位、日本政界人士代表、日本經團聯和商工會議所等經濟團體、中日友好團體、美國、歐盟、東盟、韓國等駐日本使館經濟、商務參贊、商協會及工商界代表等約230人與會。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在致辭中表示,2017年,兩國政府持續積極互動,中日關系改善勢頭進一步增強。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分別在越南和菲律賓會見安倍首相,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要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推動兩國關系持續改善、向好發展,並攜手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推進“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

程永華指出,兩國經濟界也為中日關系改善發展積極發揮作用。根據中方統計,中日貿易已止住連續5年的跌勢,重現增長勢頭,並時隔2年重返3000億美元水平。

程永華表示,兩國民間交流愈發密切,2017年,中國大陸訪日游客突破735萬人,同比增長15.4%,消費額達訪日游客總消費的40%以上。

程永華強調,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長期貿易協定》簽訂40周年、《中日投資保護協定》簽訂30周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這數十年來,中日和平友好的基調從未改變,中國開放的大門始終向全世界敞開。日本是中國重要的經濟伙伴,兩國經貿合作前景十分廣闊。

程永華表示,去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宣布,中國將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中國政府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有力佐証,也是中日擴大經貿合作的新平台。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致辭中表示,程永華大使非常准確地總結了去年並展望了今年的形勢,本人表示完全贊同。自己也從事一些經濟界的工作,經常參加各種會議。每年會議的氣氛都會有所不同,以前是一方期待另一方來做些什麼,而從去年開始發生了一些變化,現在是中日雙方都在考慮如何合作,大家進行平等的協商並坦率地交換意見。

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在致辭中表示,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成立於2000年,主要是由中國國有企業、大型民間企業、中國政府機構在日本設立的企業和代表機構組成的非營利團體。

王家馴指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在這繼往開來的歷史節點上,我們駐日民間團體願意發揮兩國經貿交流的橋梁作用,共同攜手為中日關系的改善及發展作出貢獻。

王家馴強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中日兩國實現互惠合作、共同發展的新平台,相信中日兩國的實質性合作迎來了新的機遇。

在2018年迎春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招待會之前,召開了在日中國企業協會理事會。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做了2017年度工作報告,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做了中日關系主題報告。本次理事會會議上還向協會常務理事、理事和對中國節有貢獻企業頒發感謝狀,並向新入會會員頒發會員証。

在日中國企業協會由中國在日本設立的企業和代表機構組成, 是成立於2000年7月的非營利團體。120余家會員涵蓋了包括貿易、制造、金融、保險、物流、運輸、旅游等廣泛領域, 為中日經貿交流作出了積極貢獻。

分享到:
(責編:張靖、常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