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正式推出日本專線

【查看原圖】
新華社社長蔡明照在說明會上介紹日本專線
新華社社長蔡明照在說明會上介紹日本專線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01月31日15:21

人民網東京1月31日電(吳穎)31日,新華社在東京帝國酒店舉行日本專線說明會。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新華通訊社社長蔡名照、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共同社社長福山正喜、聯合國前副秘書長明石康、日本前駐華大使、日中友好會館副會長宮本雄二、日本經濟新聞專務竹岡倫示、日本旭通公司專務中井規之和大型企業負責人、媒體人士等參加了說明會。

新華社社長蔡明照在說明會上介紹,日本專線是新華社繼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葡萄牙文7個語種發稿線路后開通的第8個語種線路,也是新華社第一條全媒體國別發稿線路,在新華社發展歷程中具有重要意義。這條線路的開通,使新華社第一次擁有日語供稿平台,也為日本用戶更便捷地獲取中國新聞提供了新渠道。蔡明照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是近鄰,也是亞洲和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日關系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對地區和世界具有重要影響。希望日本專線的開通,能夠推動中日關系發展、增進兩國人民友誼貢獻新的力量。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在致辭中表示,中日互為重要鄰國,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日關系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本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當前,中日關系呈現改善向好的積極勢頭。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分別在越南和菲律賓同安倍首相舉行會晤,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抓住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的重要契機,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推動兩國關系重新回到健康穩定發展軌道。媒體在兩國民眾了解和認識中日關系及中國和日本各自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希望雙方媒體正面引領新聞導向,積極支持中日關系持續改善發展,為雙方增進相互理解信任、凝聚友好共識發揮應有的建設性作用。程永華大使指出,此次新華社日本專線的開通有利於增進雙方民眾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也有利於形成有益於中日關系改善發展的良好輿論氛圍。希望日本各大媒體能繼續加強同中國媒體的交流合作,通過兩國媒體的共同努力,為中日關系改善發展積聚更多正能量。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同時也是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后邁出新時代第一步的一年。新華社日本專線幫助日本社會和國民了解中國,同時促進日中互相理解和日中關系的發展。

新華通訊社開設的“日本專線”將於2月1日正式上線,專門為日本用戶量身打造日語新聞服務,提供文字、圖片、音視頻等多媒體新聞產品。

分享到:
(責編:劉戈、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