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達牛舌:“舌尖”上的仙台

【查看原圖】
“伊達牛舌”店內可以看到牛舌的烤制過程
“伊達牛舌”店內可以看到牛舌的烤制過程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01月31日16:57

人民網仙台1月31日電(袁蒙)說起仙台特產,人們最先想到的一定是牛舌。夜晚,走在仙台的大街上,總是有陣陣炭烤的香味扑鼻而來。

仙台市內目前有近百家牛舌店,仙台車站更是有一條“牛舌街”,匯集了許多牛舌名店。仙台人吃牛舌的歷史並不長,至今大概有70年。相傳,二戰結束后,仙台處於混亂時期,出現了大批失業者,許多人便開起了餐飲店。而由於烤雞肉串最為簡單,因此仙台市內出現了許多烤串店。烤牛舌的創始人佐野啟四郎當時也是一家烤串店老板。但因為戰后食材緊缺,於是佐野啟四郎開始將食材范圍從雞肉擴大到了牛肉、豬肉,引得周圍的烤串店也紛紛效仿。佐野啟四郎與友人商議后,決定選擇一種不容易被模仿的食材——牛舌。佐野啟四郎研究多次,終於找到了最佳烤制方法,但牛舌的供應量卻難以確保。他派人前往宮城縣、山形縣等地,花費一周,也隻能買到十條牛舌,一條牛舌大概可以切成25片,因此當時每位顧客每天最多隻能享受到3片。另有一種說法,稱當時駐留仙台的美國士兵不吃牛舌,於是仙台人民就利用剩下的牛舌烤制成了獨特的美味。

目前仙台市內的牛舌店所使用的大多為美國及澳大利亞產牛舌,同時在制作時要剔除偏硬的部分,據說一條牛舌經過加工后,最后隻有一半可以被端上餐桌。此外,仙台牛舌在薄厚、切法、鹽量、撒鹽方法、火候等方面都非常講究,因此才造就了如此美味。除了烤牛舌外,店內還提供燉牛舌、牛舌咖喱等,同時可以觀看牛舌師傅烤制牛舌的過程。如果沒有吃夠,在一樓還可以買到真空包裝的牛舌。

一份烤牛舌,一碗麥飯,一碗牛尾湯,這是仙台牛舌店內套餐的標配。筆者這天體驗的是仙台市一家非常有名的牛舌店——伊達牛舌。伊達牛舌本鋪離仙台車站不遠,步行即可到達。店內的牛舌分為鹽烤、醬烤,也可以兩種拼在一起,一人份套餐為1780日元(約合人民幣103元)。另外伊達牛舌最具特色的招牌是一種叫做“芯舌”的超厚牛舌,一人份套餐為2150日元(約合人民幣125元)。“芯舌”是牛舌的根部,口感鮮嫩且很有彈性,每天限量供應。再加上一飯一湯,牛舌的炭烤香、麥飯的清香、牛尾湯中的青蔥與胡椒香,長留唇齒間。

分享到:
(責編:袁蒙、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