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文物活起來—故宮文創作品展”在東京舉行

【查看原圖】
數字多寶閣的虛擬現實技術演示牆(許永新 攝)
數字多寶閣的虛擬現實技術演示牆(許永新 攝)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05月10日16:44

人民網東京5月10日電(許永新 吳穎)10日下午,“讓文物活起來—故宮文創作品展”在東京新大谷酒店舉行。本次展覽帶來了故宮博物院多寶閣中49件數字化展品,還有60多件文創產品。正在日本訪問的商務部部長鐘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郭燕公使、宋耀明公使等大使館官員及相關人士參觀了展覽。

在數字多寶閣的展示中,利用虛擬現實技術,能夠從任意角度觀看文物或將其放大,還能夠看到從實物很難發現的細節,有些文物還配有動畫效果,呈現出實物不可能出現的場景。看完了如果覺得還不過癮,還能利用微信“掃一掃”功能,將文物“帶回家”。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通過數字多寶閣的虛擬現實技術來表現出故宮博大精深的文物展品內涵和故宮所做的“文化+科技”的努力。通過文創產品,深入挖掘故宮文化產品內涵,凝練出的這些精美的文化創意產品,讓博物館融入人們的社會生活之中,可以使人們實現在離開博物館的時候,把博物館帶回家的願望。

單霽翔介紹說這些年來故宮博物院的文物多次到日本各個城市展出,比如在日本舉辦的《地上的天宮展》,創造了觀眾人數100萬人次的記錄﹔《國寶觀瀾》展因為有一些精品展出也出現了排隊幾個小時的現象。單霽翔表示,這些展覽拉近了中日兩國觀眾及廣大社會公眾的文化熱情和我們的距離,希望這次展覽也能實現這個願望。

單霽翔在提及在日本展出的意義時指出,中日兩國一衣帶水,兩國在文化方面有很多的共通之處。像漆器、瓷器、木器等都是東方文化的一部分,也都是今天需要把這些文化能夠傳承並能融入社會生活的。這個展覽也能喚醒人們對傳統文化技藝的尊重,使其在社會上廣為傳播。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單霽翔表達了對中日關系的希望:“40年來,我們也在不斷努力,從民間到官方,不斷地加強相互理解,加強民間友誼,同時我們希望用文化的力量,來推動中日友好,推動發展中日在各個領域的合作共贏”。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