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與三代日本友人重溫“條約”精神

2018年05月11日14:01  來源:中國政府網
 
原標題:李克強與三代日本友人重溫“條約”精神

東京新大谷飯店的芙蓉西廳表面看上去顯得普通,但這裡舉行的一場特殊會見,使這間會客廳變得不普通起來。

當地時間5月10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此會見21位參與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進程的日方代表人士及親屬。他們中既有白發蒼蒼的條約締結參與者,也有將要步入老年或正值壯年的參與者第二代家人,還有年輕面龐的參與者第三代孫輩。

他們之所以從日本四面八方趕到這間會議廳,是要向中國總理講述那段難忘的歷史經歷,重溫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精神。

中日和平友好條約至今仍是指引中日關系發展的“定海神針”

在李克強右手邊就坐的是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不過此刻他的身份是“時任首相福田赳夫之子”。而在李克強左手邊就坐的日本國際貿易促進會會長河野洋平,此刻的身份是“前參議長河野謙三之侄”。

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40年前,鄧小平先生和福田赳夫先生共同出席了條約批准書交換儀式。李克強表示,在今天這樣一個特殊場合和時刻,我們在這裡深切緬懷鄧小平先生和福田赳夫先生為代表的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回憶他們為締約所做的歷史性貢獻,尤其感到親切。

“他們所做的戰略決斷實踐証明是很有遠見的,以法律形式確認了中日聯合聲明的各項原則,將其上升為須予嚴格遵循的法律意志,確立了中日和平共處、世代友好的大方向。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精神至今仍是指引中日關系發展的‘定海神針’。”李克強強調,“今天我們在這裡重溫條約精神,就是為了鞏固中日雙方的政治基礎,拓展雙方的友好合作。把條約精神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中日務實合作就會更加深入,兩國人文交往也會更加頻繁。”

福田康夫說:“您說的這些話我完全贊同。我想我們在座的人也都不會辜負這份期望。我確信以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為契機,中日友好關系一定會取得更大進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