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稱“定海神針”,安倍稱“指南針”:這根“針”指什麼?

2018年05月14日08:25  來源:中國政府網
 
原標題:李克強稱“定海神針”,安倍稱“指南針”:這根“針”指什麼?

  李克強總理將其比喻為中日關系的“定海神針”,安倍晉三首相稱其像“指南針”一樣,引領日中關系克服困難、不斷前行。

  當地時間5月10日中午,李克強與安倍共同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紀念活動暨歡迎李克強總理訪日招待會。日本當地媒體都敏銳地注意到,兩位領導人對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這一形象定位,認為兩人均對條約給予了高度評價,體現出中日雙方在政治上達成“重要共識”,標志著中日關系進入合作新時代。

  這是對條約締結40周年最好的紀念

  門口擺放著成排的花籃,近2000人盛裝出席,招待會現場氣氛熱烈而又有序,除少數年齡超過八九十歲的老人坐著外,大多數人全程站立參與整場活動。

  “今天舉行這麼龐大規模的招待會,表明中日之間有著可以溝通的感情、可以交流的意願和廣泛的共同利益。”李克強在招待會上發表演講時說,“在中日友好和平條約締結40周年之際,我們應當重溫條約精神,充分肯定40年來條約所發揮的‘定海神針’作用。”

  李克強表示,雙方應始終遵循條約精神,推動中日關系在重回正常軌道的基礎上實現長期健康穩定發展,“這是對條約締結40周年最好的紀念。”他說。

  安倍在簡短致祝酒辭時表示,40年前,兩國老一輩政治家以遠見和智慧促使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其中一條就是發展兩國間持久和平友好關系。條約像指南針一樣,引領日中關系克服困難,不斷前行。

  “我們共同肩負著面向下一個40年日中關系友好發展的重要歷史責任。我在這裡再次承諾,我願意為此付出努力,與中方攜手把兩國關系推向新的發展階段。”安倍鄭重表示。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