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世界:文明的傳播、互動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查看原圖】
研討會現場
研討會現場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06月04日15:18

人民網北京6月4日電 (劉戈)為慶祝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由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日本語言文化系、北京大學日本文化研究所、北京大學人文學部主辦的“日本與世界:文明的傳播、互動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2日在北京大學召開。來自中日日語教育界的專家、日本政府代表等出席開幕式,回顧了我國日語教育的歷史,展望新形勢下的日本教學,寄語日語學界多培養人才迎接中日交流的新時代。

開幕式上,與會嘉賓均認為在2018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這一節點上舉辦該學術研討會意義重大,有助於從學術角度思考如何構建未來新的中日關系。

北京大學副校長王博教授指出,2018年是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北京大學也在思考未來如何進一步增進學術積澱,累積對人類文明的貢獻。他表示,在這樣一個具有紀念意義的年份舉辦“日本與世界:文明的傳播、互動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意義深遠。研討會以關注人類文明傳播、互動與發展為主題,從多學科、多視角出發,聚焦日本文明與世界各大文明的歷史互動及其相互影響,探尋不同文明間交流與互鑒的規律和方法。這是將研究日本的視野擴大到全球范圍的嘗試,期待日本研究專家推出新的研究成果。

日本國駐華公使四方敬之致辭時表示,時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兩國不僅在政治、經濟方面正處於“改善的上坡路”,民間交流也依然很活躍,這對於兩國人民互相加深理解、感知彼此的文化,促進相互了解都有重要的意義。也正是在這樣的“新時代”背景下,北京大學舉辦“日本與世界”這一宏大的研究主題,對於增進兩國的相互理解和兩國關系的發展都是恰當其時的有益嘗試。同時,四方敬之公使也勉勵北大年輕學子今后能成長為中日交流的新生力量。

此外,原文化部副部長劉德有呼吁不同文明之間要多加相互尊重,主張在彼此尊重主權、平等相待、求同存異的基礎上,發揮各種文明的積極作用,促進人類社會的不斷發展和世界各國、各民族人民的共同進步。

原日本筑波大學校長北原保雄也表示,在兩國關系現良好改善勢頭之際,中日教育界今后應該培養更多更年輕的學者。

作為地方外語院校的代表,西安外國語大學校長王軍哲介紹說,西安外國語大學在日語教育的路上,長期得到北大外語學院的支持與幫助,北大的日語教育也是其他地方外語院校追趕的目標。本次研討會聚焦日本文明與世界各大文明的互動與交流,對中日兩國人文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院長寧琦表示,當前中國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要在經濟上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同時也擔負著促進世界文明和共同繁榮的使命,為各種文明之間的交流和互動提供一個卓越的平台。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北大舉辦本次研討會從多學科、多視角研討文學文化與世界文明的關系及相互影響,有助於推動在新方向、新理念、新視野、新觀察、新前景下的日本語言與文化的研究與教學。

在2日至3日的兩天日程裡,中日兩國教育界的專家分別沿著“日語與世界諸文明的關系及其相互影響”、“日本文學與世界諸文明的關系及其相互影響”、“日本文化與世界諸文明的關系及其相互影響”這三大分主題發表了研究成果。

本次研討會的協辦單位還包括教育部外語教學指導委員會日語專業委員會、中國日語教學研究會、日本國際交流基金。

分享到:
(責編:劉戈、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