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耀明公使攜在日中企代表團赴日本釧路市 講解“一帶一路”期待中日新合作

【查看原圖】
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宋耀明公使、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等在日中國企業代表團一行,對北海道釧路市政府進行友好訪問。
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宋耀明公使、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等在日中國企業代表團一行,對北海道釧路市政府進行友好訪問。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06月09日09:38

人民網東京6月9日電(記者 孫璐 吳穎)6日,為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應日本釧路市日中友好協會邀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宋耀明公使、在日中國企業協會王家馴會長、中國遠洋運輸集團日本公司社長譚兵等在日中國企業代表團一行,對北海道釧路市政府進行了友好訪問。期間,代表團與釧路市副市長岩隈敏彥、市議會副會長秋田慎一、釧路市議會日中友好促進議員聯盟會長月田光明及釧路市議會議員金安潤子、釧路市日中友好協會會長中村圭佐及副會長濱屋宏隆、事務局長上見國敏等進行了友好會談﹔以“當今世界,北有釧路,南有新加坡”為主題,圍繞中日經貿合作與“一帶一路”面向日本受眾發表了公開演講,與會者超過100人。

宋耀明公使在釧路王子酒店發表的演講中介紹了中日經貿合作與“一帶一路”,並以“平穩”、“變革”、“創新”、“開放”四個關鍵詞闡述了當前中國經濟的特點,回顧改革開放40周年並對中國經濟進行展望。他通過幾組數據指出,去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在中日兩國關系取得較大改善的大背景下,兩國經貿合作也取得了積極進展,雙邊貿易重返3000億美元的高水平,日本對華投資止跌回升,累計投資額達到1081億美元,繼續位居中國第一大投資來源國﹔中國對日投資穩步發展,共享經濟、互聯網金融、跨境電商等新增長點備受矚目,中國大陸赴日游客達735.6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宋耀明公使談到, 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國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中國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綠色發展成為中國經濟社會建設的重要理念”這三點值得日本政府關注。他同時表示,伴隨中日關系逐步回暖,為中日經貿合作深入發展提供了良好契機。中國總理時隔八年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總理訪日期間兩國經濟部門共同簽署了《關於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備忘錄》,為兩國企業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提供了較為完善的制度政策保障和有效的合作平台。“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始終以開放透明的態度歡迎日本共同參與。2017年5月,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攜安倍給習近平主席的親筆信出席了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正式向中方表達了日方參與一帶一路的意願。中日關系改善將為兩國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創造有利條件,宋耀明公使呼吁日本政府抓住機遇、積極參與合作﹔期待釧路港發揮自身優勢活用北極航線﹔期待自2017年9月,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北極航線的中國貨船首次靠泊在釧路港以來,借助釧路港更多地實現把豐富的物產運往中國,同時將中國的產品運至歐洲、北美等地區。

中國遠洋運輸集團日本公司社長譚兵在演講中首先對釧路港的雄心壯志以及樂觀進取的精神表示了敬意,同時對今后有機會參與到釧路港的發展進程中,通過切實可行、互利共贏的合作,實現中遠海運業務在日本的進一步發展表示期待。譚兵社長介紹到,作為世界上運力最大的綜合航運企業,中遠海運集團在2017年《福布斯》發布的全球最受信賴公司2000強中,排名第104位,是全球唯一上榜的航運企業。中遠海運日本株式會社作為中遠海運集團的直屬全資子公司,負責集團戰略發展規劃在日本的實施和在日本的業務經營與管理。近兩年來,中遠海運集團在包括釧路在內的北海道地區的業務,有了可喜的收獲。中遠海運的“天樂”輪,從德國Brake 港出發,經過25天的“冰上絲綢之路”—北極航線航行,於2017年9月23日順利抵達釧路港,卸下6000噸貨物,成為經北極航線將散雜貨物運至日本的第一船,實現了突破。

譚兵社長指出,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正在展示勃勃生機、快速向前發展,他希望今年有更多的船舶挂靠釧路港、更多的貨物在釧路港裝卸。圍繞各港口如何將自己特有的環境、資源等轉化為自己的優勢,助力更好更快的發展, 譚兵社長提出五點建議:打造航運產業鏈新生態、新格局, 建議釧路港盡力投入到上下游的產業中; 支持航運企業在完善班輪航線網絡的同時獲得自身發展,希望釧路港與航運企業一起,推動區域航線網絡的建設; 積極融入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 開放、互利共贏的“一帶一路”會給釧路港帶來好處; 抓住機遇,尋求發展, 依托旅游資源吸引更多游客,觸動郵輪領域的關注;建立相關配套服務,如能搶得船舶使用燃料供給正在發生深刻變革的先機,將對釧路港的發展,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最后,“當今世界,北有釧路,南有新加坡”主題演講在王家馴會長對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業務內容及對中國企業對日社會責任的精彩介紹中落下帷幕。王家馴會長向與會人士介紹了李克強總理訪日取得的豐碩成果,指出日本的很多企業實際上已經參與到“一帶一路”的建設之中,冰上絲綢之路取得的突破進展,已經給釧路港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他指出“一帶一路”建設、經濟全球化、中日關系的改善以及中國擴大開放、擴大進口的政策和舉措等對兩國來說是難得的機遇,呼吁雙方一起共同努力,推動經貿交流業務的持續發展。

中國貿促會駐日本代表處首席代表鞠文永、中國南方航空日本分公司社長全思斌、中青旅日本株式會社社長關旭、人民網日本公司社長孫璐及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法律和知識產權委員會副會長辛赤邑、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處張語秋作為代表團成員共同出席演講活動。在與釧路市政府進行會談的過程中,岩隈副市長表達了對於中日經貿合作的新期望。他指出,相比蘇伊士運河傳統航線,北極航線降低經濟成本,帶來巨大商機。釧路市願更多參與北極航線的發展,期待中日友好,挖掘經貿合作新動能。

位於北海道東部的釧路市,是北海道東部政治、經濟和文化的重要城市,具有規模完整的港口及工業區,是日本最大的幾個漁港之一,也是道東地區最大的工業城市。釧路市高度重視經濟與環境協調發展,擁有阿寒湖、十勝牧場等豐富的自然旅游資源。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