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康譽:將新疆作為第二故鄉並見証改革開放的日本僧侶

【查看原圖】
小島康譽接受人民網專訪
小島康譽接受人民網專訪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06月19日10:21

人民網東京6月19日電(許永新 吳穎)36年前,小島康譽第一次踏上了新疆的土地,從此便一發而不可收,他表示新疆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人們心地善良,為人熱情,並且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截至目前,他已經到訪新疆150多次,他與中方一道,在文物保護研究、人才培養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增進了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

小島康譽是一名日本僧侶,1942年出生於日本名古屋,1966年創辦寶石公司,經過26年的發展,公司成為擁有161個分店的上市公司。1987年他削發為僧,1996年從公司社長職位上引退。小島康譽面容慈善,笑容可掬,看起來就是個普普通通的日本老人,很難想象他身上竟有一大串與中國相關的頭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顧問、烏魯木齊榮譽市民、新疆大學名譽教授、清華大學客座研究員、中國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網理事長、中日共同尼雅、丹丹烏裡克遺址學術考察日方隊長。小島康譽在新疆是最有名也是最受尊敬的外國人之一。日前,人民網駐日記者專訪了這位日本友好人士,他講述了與中國新疆結下的緣分,以及新疆文化遺產保護的40年變遷。

改革開放四十年 新疆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小島康譽結合自己的親身體會介紹說,改革開放40周年來,新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的物質生活得到了極大的改善,精神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走在街上,行人們面帶笑容,城市欣欣向榮,到處充滿活力。

小島康譽在新疆投入巨資資助了100多個項目,改革開放初期,他在新疆大學設立“小島康譽獎學金”,至2017年獎學金累計資助金額已經達到4400余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50余萬元),並為新疆捐建了5所中日友好希望學校。在採訪中,小島康譽憶起他在新疆受到了很多禮遇,讓他感到溫暖。他向記者講述到:“有次乘坐出租車外出,司機卻怎麼也不肯收車費,一問之下才得知,司機的妹妹在新疆大學就學期間曾經獲得過由我資助的獎學金,因此堅決要讓我免費乘車以示感謝”。

小島康譽表示,能不斷來新疆親身體驗改革開放的外國人畢竟不多。他為了讓更多人知道新疆,出版了十幾本介紹新疆的圖書。其中由他主編出版了的《見証新疆變遷》大型畫冊,以獨特的視角,採用新舊對比的手法,使用真實的資料、文字、精美圖片凝固其親眼所見,生動地展現了改革開放以來新疆發生的滄桑巨變和取得的輝煌成就。這本畫冊可以說是新疆改革開放輝煌歷程的見証和縮影。小島康譽表示,中國通過改革開放取得了巨大成就,相信今后將繼續通過改革開放成為世界強國。

36年不遺余力 日本僧侶保護新疆文化遺產

改革開放以來,新疆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也進入了新階段。36年間,小島康譽在新疆的文物保護方面傾注了大量心血。他先后支持了新疆克孜爾千佛洞的保護修復事業和尼雅遺址、丹丹烏裡克遺址的考古工作。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克孜爾石窟,印刻著他36年的足跡。

小島康譽從1988年開始對尼雅遺址進行了9次實地考察, 7年后的1995年,尼雅遺址意外地出土了漢錦“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王侯合昏千秋萬歲宜子孫”等珍貴文物,中日雙方人員都感到極其興奮,在新疆發現了帶有“中國”字樣的文物具有重大意義。

在尼雅遺址考察結束后,小島康譽從2002年起對丹丹烏裡克遺址進行了四次考察,現在仍在進行相關研究。這次考察中發現了日本法隆寺金堂屈鐵盤絲畫法的源頭--被譽為“西域蒙娜麗莎”的壁畫。法隆寺金堂的壁畫在大約70年前被燒毀,而中國長安的屈鐵盤絲壁畫也在很久以前的戰亂中喪失,這次發現完全出乎預料。

小島康譽曾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實際上與文化是有密切聯系的。文物文化的保護是非常重要的,文化的交流融合也要同樣並重。小島康譽向記者介紹了考察活動的困難之處。首先是人員配置,考察中日方有20多所大學參加,中方也有20家左右的科研機構參加,期間不但需要組織各個領域的專家,還需要隨時進行調整。此外,還得考慮天氣因素。新疆夏天炎熱,冬天寒冷,春天有風沙,隻有10月到11月的秋季適合在沙漠進行考察,但即使如此一天溫差也在40度左右。小島康譽感嘆到,每一個考察活動都要進行多次勘探,比如尼雅遺址用了9次,丹丹烏裡克用了4次,而且必須每年不間斷地進行。

被喻為當代阿倍仲麻呂 獲獎眾多卻謙虛謹慎

小島康譽為新疆的文物保護、文化教育事業的發展和中日兩國人民的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向他頒發了榮譽証書,中國文化部向他頒發了“文化交流貢獻獎”,他被《人民日報》稱為“當代的阿倍仲麻呂”。2001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還專門為他舉辦了隆重的“小島康譽先生來新疆20周年紀念大會”。小島康譽在日本也受到政府表彰,先后獲外務大臣獎、文化廳長官獎。

然而,小島康譽並沒有被這些榮譽沖昏頭腦,小島康譽認為自己所做事業是為了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他認為這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他非常謙虛地表示,雖然獲獎感到非常高興,但這些獎項並非個人獲得的,而是中日雙方共同共同努力的結果。他還表示,自己被稱作“當代的阿倍仲麻呂”,感到很慚愧,他說阿倍仲麻呂是偉人,而自己只是普通百姓。他的這席話,不禁令人肅然起敬。

深愛這片土地 將來要把骨灰埋在新疆

2016年9月,當小島康譽被授予新疆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客座教授時,他曾表示,自己決心繼續對新疆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將來要把骨灰埋葬在塔克拉瑪干沙漠。

在提及今后的計劃時,小島康譽表示,今年是尼雅遺址考察30周年,現在正在制作以圖片和資料為主的活動記錄集,書中將使用日中英三種語言,爭取在10月出版。另外還計劃在佛教大學四條中心,以民眾為對象,由中日雙方專家開設連續講座、進行照片展覽等。

分享到: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