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部長級會議在東京舉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辭

【查看原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16方經貿部長或代表合影(許永新 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16方經貿部長或代表合影(許永新 攝)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07月02日08:38

人民網東京7月2日電(許永新)2018年6月30日至7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第5次部長級會間會在日本東京舉行。東盟10國、中國、澳大利亞、印度、日本、韓國、新西蘭等16方經貿部長或代表出席會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7月1日會議開始前致辭,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代表鐘山部長參會,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和海關總署派員參會。

安倍晉三在致辭中表示,RCEP16個國家加在一起,人口相當於世界半數,GDP(國內生產總值)佔全球三成,擁有巨大的潛力。如果充分挖掘出這種潛力,我們就可以共享繁榮。安倍晉三強調,關鍵在於自由貿易,需要通過建立自由而公正的規則,使本地區的人員、物資、資金交流產生飛躍性增長。世界正在擔憂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亞洲能否成為一體,能否不斷高舉自由貿易主義的旗幟,RCEP談判正在受到世界前所未有的關注。安倍晉三呼吁希望大家團結一致,在該地區營造一個符合規則,自由而公正的市場。

與會各方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和規則領域等相關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會議發表了《聯合新聞聲明》,表示在當前全球貿易面臨單邊主義挑戰的背景下,盡快結束RCEP談判至關重要。部長們重申將共同努力,取得突破,致力於完成一個惠及各方的區域一體化協定,他們歡迎談判在各方面所取得的進展,並指示談判團隊努力在年底前形成一攬子成果。

王受文在發言中表示,按照首次RCEP領導人會議指示,各領域在2018年都取得了有效推進。在年中召開本次部長級會議有利於為下半年談判提供更明確的指導,推動談判盡早結束。中方願堅定支持東盟在談判中的核心地位,並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會議期間,王受文還分別與部分代表團團長和東盟秘書長舉行了會談。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