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粵港澳大灣區為中日經貿合作創造新機遇

【查看原圖】
蔡冠深發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九州發展的契機》主題演講
蔡冠深發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九州發展的契機》主題演講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07月20日15:34

人民網東京7月20日(吳穎)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經貿關系逐步回暖。香港中華總商會與九州經濟論壇合辦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九州發展的契機”研討會19日在日本福岡召開。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九州經濟論壇會長石原進,福岡縣知事小川洋,九州經濟同友會代表委員貫正義出席大會並致辭,香港中華總商會訪問團、九州經貿界代表等百名嘉賓出席。

本次研討會旨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九州以至日本各地企業的互相交流與合作,拓寬雙方合作渠道,深化經貿往來。

福岡縣知事小川洋在致辭中指出,香港是福岡縣重要的合作伙伴。香港作為福岡縣農產品最大出口目的地,佔福岡出口額的30%。近五年,福岡的香港觀光游客增加了近四倍。福岡縣目前有四十家企業進駐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小川洋感謝本次研討會拉近了香港和福岡的距離,推動了福岡企業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

蔡冠深當天被授予九州經濟論壇名譽顧問,並發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九州發展的契機》主題演講。

他在演講中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在全面提速,有望成為中日之間經貿合作的新天地。此外,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撥動了世界的心弦,日本政府與經濟界也正在探求逐步加入“一帶一路”經濟合作的可行性步驟與方案。

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帶一路”的戰略樞紐,由九個廣州省地級城市與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組成,總人口超過6800萬,國民生產總值合計1.5萬億美元,經濟總量與韓國相當,發展潛力無限。同時,粵港澳大灣區擁有三大核心優勢,一是面向大平洋、輻射泛珠三角,擁有世界四大灣區中最大腹地的區位優勢﹔二是航運發達、體系完備、創新能力強、總部效應突出的產業優勢﹔三是“一國兩制三關稅區”多元格局的制度優勢。

面對粵港澳大灣區,日本特別是九州該如何把挑戰轉化為機遇。蔡冠深呼吁日本企業家把握好由粵港澳大灣區政策引發的龐大商機。讓九州和粵港澳大灣區充分連接起來,成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兩大基石。蔡冠深指出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日本企業一直與粵港澳大灣區多個城市保持密切的商業往來。九州在汽車工業、半導體產業、健康食品等領域經驗豐富、優勢明顯,與粵港澳大灣區現有產業互補性強,完全可實現互利共贏。

研討會結束后,蔡冠深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強調,在“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下,香港回歸祖國。改革開放四十年間,香港正擔當“促成者”及“推廣者”角色,也由最初協助國家把外資“引進來”,發展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平台。新華集團是香港一家業務多元化的跨國公司,營商網絡遍布中國內地、澳門以至日本、東盟、北美、歐洲、澳洲等地。新華集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新華集團與日本的聯系接近半個世紀,蔡冠深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和城市發展前景,與日本特別是九州地區的優勢產業高度契合。中日企業以此為基點,可以探討多種形式的共同發展。

當天還舉行了無錫“太湖食都”和“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營口片區香港新華國際創新產業園”的推介會,無錫市相關部門代表團、遼寧省自貿試驗區營口片區代表團、新華科技代表團、越南及澳門大學的代表團等出席。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