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北—日本經貿合作推介會在東京舉行 湖北向日本分享四大機遇

【查看原圖】
湖北省省長王曉東做主題推介(木村雄太 攝影)
湖北省省長王曉東做主題推介(木村雄太 攝影)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08月31日17:09

人民網東京8月31日電 (劉戈)30日,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辦、湖北省商務廳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承辦的“中國湖北—日本經貿合作推介會”在日本東京舉行,湖北省省長王曉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臨時代辦郭燕、日本經濟產業省政策局通商交涉官星野光明、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水井修以及湖北省地方政府代表、湖北企業代表、日本企業代表等近500人出席會議,王曉東省長做主題推介。

湖北與日本產業界分享四大發展機遇

湖北省省長王曉東在主題推介環節致辭時表示,為了貫徹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精神,落實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達成的共識,湖北省組團來東京舉辦推介說明會可謂恰逢其時。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希望湖北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本次湖北赴日本誠邀日本各界來湖北投資興業,共享湖北新時代發展的重大機遇。

推介會上,王曉東省長向日本經濟界分享了四大機遇:轉型發展機遇、創新發展機遇、綠色發展機遇、開放發展機遇。

在轉型發展機遇方面,王曉東指出,湖北是制造大省,鋼鐵、汽車、食品、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等17個產業產值過千億元。當前,湖北正在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湖北歡迎日本企業發揮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方面優勢,與湖北密切合作,促進雙方產業鏈深度融合,共推雙方更高質量發展。

創新發展機遇方面,王曉東指出,作為中國重要的創新資源富集地、科技創新策源地,湖北有128所高校、150多萬在校大學生,有中國兩院院士72位、科研機構2000多家、高新技術企業5000多家,武漢光谷是中國最具活力的創新區域之一。湖北希望與日本企業深化科技、產業和人才合作,深度、高效用好湖北豐富的科教資源,共辟創新發展的新局面。

綠色發展機遇方面,王曉東表示,為了實踐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考察長江時強調的要以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示精神,湖北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希望能與日方在環境保護、新能源、資源再利用等方面展開合作。

開放發展機遇方面,湖北擁有國家自由貿易試驗區、5個國家開放口岸、5個保稅物流中心,以高鐵、高速公路、高等級航道和59條國際客貨運航線組成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方便了湖北與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往來。隨著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湖北的潛力巨大,希望日本經濟界能把握時機,共享湖北打造中國內陸開放新高地的開放發展機遇。

 

區位優勢明顯 中日高層誠邀日本企業投資湖北

一直以來,湖北與日本保持良好合作關系,雙方已經建立了五對友好城市,開通了武漢—東京直航等多條航線。武漢是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在中國內陸最早設立代表處的城市,同時日本是湖北第三大貿易伙伴和重要外資來源地。2017年雙方進出口總額34億美元,目前日本在鄂投資項目493個,本田、日產、永旺等一大批日本知名企業落戶湖北。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水井修在致辭中就表示,他曾到訪過湖北,親眼目睹過湖北日新月異的變化,在投資之際必須考量的基礎設施與人才兩大方面,以武漢為首的湖北省佔盡了這兩方面的優勢,呼吁更多的日本企業投資湖北。在現場,水井修還透露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的一項調查數據顯示,日本企業對擴大在湖北投資規模的意願高於日企對華投資的整體水平。

日本經濟產業省政策局通商交涉官星野光明致辭時談到,今年既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也是中日經貿緊密合作的40年。隨著今年4月第四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的舉行,以及李克強總理5月的成功訪日,期待今后兩國能在開拓第三方市場的合作、服務行業以及節能環保領域等方面實現更進一步的合作。他表示,湖北作為中國的交通要塞,近十年來在鐵路、水路、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吸引了不少日本企業前往湖北投資汽車相關產業,相信通過本次推介會,能讓更多的日本企業感受到湖北的投資魅力。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臨時代辦郭燕在講話中表示,湖北省作為我國經濟、科技、生態大省,擁有突出的區位優勢、豐富的自然資源和雄厚的產業基礎。近年來,湖北積極打造中部地區經濟新高地和中國全方位對外經濟開放的新窗口,在長江經濟帶和融入“一帶一路”方面不斷邁出新步伐。7月,外交部曾向全球盛大地推介了湖北,與多國駐華使節、國際組織駐華代表等分享了湖北的魅力。 長期以來,湖北省與日本也開展了廣泛的經貿合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今年迎來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關系面臨進一步改善和發展的重要機遇。隨著李克強總理5月的成功訪日,推動了中日兩國關系走上了正常發展的軌道,中日雙方就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節能環保、科技創新、高端制造、財政金融、共享經濟等領域也達成了共識,為中日關系的發展增添了新的動力,也為兩國深化務實合作創造了有利條件。郭燕指出,經貿合作是中日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兩國關系的不斷改進與發展,兩國的經貿合作將迎來新一輪的高潮。湖北率團來東京舉辦推介會,也體現了湖北省對日本合作的高度重視和真誠的願望,給中日經貿合作的光明前景帶來了信心,希望日本經濟界把握當前有利的機遇,不斷加強與湖北的合作,實現更高水平的優勢互補,歡迎更多的日本企業來中國來湖北投資興業,在參與與推動中日經貿合作的同時,分享中國與湖北經濟轉型升級的商機,實現事業的更大發展。

主題推介之后,湖北與日本企業還舉辦了合作項目的投資簽約協議。

推介會舉辦期間,“中國湖北—日本經貿合作推介會展覽”同期舉行,通過圖文向嘉賓介紹湖北的魅力。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